晴時多雲

竹科防疫升級 遠距上班隨時啟動

2020/03/10 05:30

預防疫情若升高到社區傳染,包括台積電等竹科半導體大廠,已著手規劃員工「在家上班」的可行性方案。(歐新社資料照)

業者將「壓力測試」 克服上網流量、資安防護等問題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微軟(Microsoft)、蘋果(Apple)等國際大廠紛紛鼓勵員工在家工作;新竹科學園區半導體大廠包括台積電、聯電等,也研擬日後疫情若升高至社區傳染,將啟動員工「在家上班」的備案。

半導體業者表示,目前逢假日或晚上,有部分人員因業務需要,就會在家或在外「遠距上班」,有些主管在外面開會,也透過遠端連線了解公司與部門業務動態;但整體而言,人數畢竟有限。

業者指出,隨著疫情擴大,很多公司確實正著手規劃員工「在家上班」的可行性方案,如果實施,人數會比目前多很多;已接洽供應商評估如何搭配軟硬體設施,包括增加下載虛擬私人網路(VPN)軟體授權量、上網流量、伺服器與資安如何防護等。

同部門員工 採分組分區位上班

例如台積電、聯電等即規劃,若疫情升高至社區傳染,將啟動員工「在家遠距上班」備案,採取員工輪流進公司上班,無須進公司者則在家上班;業者表示,目前有公司已採取同部門分組在不同區位上班,廠跟廠之間的天橋封閉,甚至員工嚴禁跨廠、廠區交通車停駛或減班等,防疫全面升級。

清大先進製造與服務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主持人、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系教授簡禎富表示,晶圓廠朝向智慧製造,生產線需求人員越來越少,很多都在無塵室外的遠端監控;疫情若升高,半導體廠員工分班「在家上班」是可行的,但業者事先得進行「壓力測試」,以克服遠端連線的流量增加等問題。

竹科管理局表示,因經歷過二○○三年SARS疫情,園區廠商這次都很小心面對疫情,均在農曆過年前即成立防疫小組因應。

管理局指出,各家廠商都已門禁管理,對出入員工、訪客與供應商一律量體溫、填寫個人健康卡,有發燒者嚴禁入廠;凡員工或往來客戶與供應商從日、韓、中等國家來者,均需隔離十四天;各家廠商已增加內部消毒次數,並減少教育訓練、大型活動,運動中心暫停使用。

廠商開會與用餐型態也改變,以避免人員群聚;例如員工餐廳座椅減少一半,拉大座椅間隔,或餐桌面對面採取隔板相隔,員工多改以帶便當回辦公室座位吃,避免近距離飛沫傳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