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解析〉疫情拐點未明 股市轉折點浮現

2020/03/09 05:30

資料來源: 經濟新報、德銀遠東投信 資料日期: 2020/3/4

■蘇聖惟

上周影響國際金融市場變化的除了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歐美延燒外,無非就是美國聯準會(Fed)在上禮拜二(3/3)突然宣布降息二碼,將聯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下調至1.00~1.25%,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同步下調0.5%至1.10%,這是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Fed首次在例行政策會議之間緊急降息,並且獲得本次會議中10位委員們一致同意通過,但此舉反而加劇市場對經濟前景的疑慮,當日美股三大指數的跌幅皆約3%。同日,澳洲與馬來西亞央行也各降息1碼,日本央行則是執行5000億日圓的逆回購。隨著疫情在歐美迅速擴散,全球央行聯手加入寬鬆的行列,甚至各國也透過加碼財政支出與紓困方案來支撐經濟。雖然現階段對於疫情的發展仍難以量化評估,但隨著全球央行的霹靂手段,對於投資信心的衝擊或許已明顯反應在股票市場。

投資信心並未因Fed示警潰散

至於台股的部分,上周一加權股價指數創下盤中波段新低後,離年初高點已修正近10%,所幸仍守穩在萬一之上,且後續並未再創新低,顯示投資信心並未隨美國聯準會對全球景氣示警而潰散。或許是台灣有過2003年SARS的經驗,不僅國人在防疫措施上超前部署,投資人亦提前在股票市場反應對於疫情發展的擔憂,反倒是當疫情高峰由亞洲移轉至歐美之後,提供台灣投資人進場部署疫情趨緩後的投資機會。近一個月在中國封城、延後復工下產業鏈受困早已在發生,但中國的疫情在降溫、製造業漸進審慎的復工,台灣、南韓也在嚴防產業鏈受創,第一季不好是確定,目前看來第二季仍有機會提升產能,下半年恢復。企業復工逐漸進入佳境,加上上市櫃公司將陸續召開董事會,個股殖利率題材將浮上檯面,投資人對於疫情的焦慮終會鈍化而轉移至台股的價值面及殖利率題材。且從過去10年的統計資料顯示,三月上漲機率為80%,平均漲幅為1.55%,不論是上漲機率或是平均漲幅皆為12個月份中最高,故預計指數走勢有機會觸底反彈。

此外,再從台股加權股價指數與年線走勢來看,當年線持續走揚向上,指數回到年線附近有機會止跌回升。中長線若指數突破前高12,197,則可望朝+1個標準差靠攏,目前+1個標準差位於12,388。(作者為德銀遠東台灣旗艦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