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金連漲106個月 租屋族壓力大

2020/03/09 05:30

租金指數(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租金指數統計,2011年2月租金指數為96.21,之後就一路走揚,最新發布的2019年12月指數已來到103.19,近9年漲幅約6.98%,一年漲幅雖不到1%,卻是連漲106個月,導致租屋族的壓力越來越大。

租金指數主要來自各縣市主計處,其中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與高雄市每月查價5次,其餘縣市每月查價1至3次,主要是反映各縣市租金走勢。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分析,無自有住宅者近一半是與配偶、父母或成年子女同住,真正在市場租賃不到4成,且成長幅度不如前者,而借住比重從20.4%降至8.6%,也顯示市場隨著房價、稅費成本的不斷墊高,弱勢者借住的機會變少,進入租賃市場障礙大,轉進與親人同住的狀況增多。

再對比近5季的全國與六都住宅價格指數,可發現六都中除台北市外,住宅價格指數幾乎是一路向上,南二都上升幅度高過其它四都,六都中僅台北市住宅價格指數是「倒退嚕」,以2016年基期100來看,到去年第二季北市住宅價格指數竟倒退到99.59,也透露出北市平均房價下修較其它五都更明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