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價、租金雙高夾擊 近半無殼族寧「賴家」

2020/03/09 05:30

2019年無殼族選擇與家人同住的比率持續攀高,已將近過半;學者分析,主要是高房價、租屋黑市兩大問題待解決,讓這群人不敢「離巢」、也難以獨立。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近5成無殼族選擇「賴家」不走。根據最新發布的「住宅需求動向」報告,2019年無殼族選擇與家人同住的比率持續攀高,已將近過半,較2018年增幅近一成;學者分析,主要是高房價、租屋黑市兩大問題待解決,讓這群人不敢「離巢」、也難以獨立。

2018年與家人同住比率41.2% 去年增逾8個百分點

根據報告,2019年無殼族居住狀況可分為五類,包括租屋比重約39.8%;無須支付租金的借住8.6%;企業或公部門配住約1.4%,與不同戶籍配偶、父母、或是成年子女同住的比重約49.5%。還有其它約0.7%等。對比2018年度,與家人同住比率約41.2%,去年增逾8個百分點,反觀借住比率,2018年高達約20.4%,去年大幅減少11.8個百分點。

清華大學科管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分析,會出現這種現象,買不起房是很大原因,加上租屋黑市、房價資訊不完全透明等,導致部分無殼族寧可賴在家裡住,少部分甚至可能成為啃老族或是靠爸族。

他指出,歐美國家成年民眾多數會從家裡獨立出去,自己租屋或者成立家庭,台灣卻因高房價與高租金等問題,導致「賴家」現象持續嚴重,後續可能衍生無殼族無法獨立,加上生活習性與老一輩不同調,進而造成家庭關係緊張,甚至是不婚或少子化原因之一。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協理蘇啟榮分析,無殼族跟家人同住,原因之一是經濟負擔問題;所謂的經濟負擔包括都會區房價對年輕族群想要購屋並不容易跨過,且近幾年租金持續上漲也是一個經濟壓力來源。

另一原因可能是無殼族不想搬出去,此舉可能直接反映在晚婚、不婚的情況增加,因此單身並沒有搬出去的必要性,加上跟長輩住除了不必負擔租金,日常開銷也比較省,又可以彼此照顧,自然選擇住在家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