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市場預期美再降息 主要國家央行觀望

2020/03/07 05:30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FedWatch顯示,投資人押注兩週後的Fed例會再度降息兩碼的機率近80%。(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意外降息兩碼(○.五個百分點)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FedWatch顯示,投資人押注兩週後的Fed例會再度降息兩碼的機率近八十%。不過,部分分析師認為,降息對遭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的全球經濟助益不大,歐元區、日本、英國、瑞士等央行則對降息立場觀望。

日本野村銀行分析師報告指出,金融市場的觀念是,當出現全球經濟重大危機時,央行應快速降息救市,但當前的經濟下滑並非因金融事件,例如資產價格超越基本面,而是新疫病擴散所致,因此健康安全政策才是最佳之道。

三菱日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拉普基也指出,利率已經很低,進一步降息對激勵企業增加支出與投資的成效不大,「企業現在努力擴大流動性,不願為了未來舉債與投資,他們有點是在避風險」。因此,他建議,Fed不要再降息,否則將鑄下大錯。

路透報導,疫情雖已衝擊金融市場,但若央行迅速降息,可能顯示決策者恐慌而使市場加速拋售,也因降息等貨幣措施須一段時間才能傳導至整體經濟,因此或許成效不彰。再者,對許多央行而言,問題在於能用來提振經濟的工具所剩不多,因在金融海嘯期間的刺激計畫已耗竭許多「彈藥」。

此外,歐洲、日本與瑞士央行的主要政策利率已是負值,降息恐需承受經濟與政治代價。這些央行雖仍有降息可能,但每次調降負利率,收效將越差,商業銀行的利潤將進一步受壓縮,限制其將寬鬆政策傳導至實體經濟的能力,同時超低利率可能助長房地產市場等泡沫,種下禍因。

不過,開發中國家可能訴諸降息,以緩和全球經濟降速衝擊。凱投宏觀新興市場經濟學家葛羅索普預測,巴西、印度、墨西哥、波蘭與南非將進一步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