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競標後》電信三雄互嗆 酸度破表

2020/03/06 05:30

遠傳總經理井琪。(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針對市場認為台灣大(3045)在5G黃金頻段3.5GHz僅取得60MHz頻寬,相較於中華電信(2412)的90MHz、遠傳(4904)80MHz偏少一事,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指出,這是以台灣大720萬用戶、未來10年的使用率為計算基礎,且綽綽有餘。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記者王憶紅攝)

林之晨說,若流量成長超過預期,有超過3、4個擴頻選擇,包括政府規劃2-3年後釋出中頻段頻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計2-3年後,釋出3.57GHz以後清頻完的頻段,及與台灣之星「三共」(共頻、共網、共建)。

至於是否會與台灣之星合作,林之晨說,預期1-2年後,智慧型手機會支援載波聚合(CA)技術,因此在技術面上合作,是有可能的。

值得一提的是,林之晨說,看5G先行國家經驗,消費者希望是可用性,不是速度,不然大家都用中華電信了。

業界人士戲稱,5G競標後,電信業者因「位置標」的嫌隙,再引爆口水戰,且酸度破表,而中華電信則是「躺著也中槍」。

遠傳:三雄變二雄

遠傳總經理井琪3月2日指出,頻寬資源本就是商務應用的重中之重,從國際電信商的5G營運模式中也可確認,連續的80MHz至100MHz才能提供用戶最佳的5G應用與佈局,和兼具深度與廣度的5G商務發展,由此次競標的結果來看,過去外界慣用的「電信三雄」稱謂,可能也將會走入歷史,畢竟取得80MHz以上的業者只有2家。

台灣大:頻寬數不等於市佔

隔日,林之晨立即在臉書上反擊。他寫道:當5家業者進入第二階段位置競標的時候,如果以中、長期看,3.5GHz頻段根本沒有魚頭、魚肚、魚尾之分,對台灣大而言,整條魚都非常鮮美,至於短期問題,說實在,不應過分列入考量。

林之晨強調,避開二次諧波,或是有機會提早1個月開台,是不是值得花20億元(中華電信、遠傳皆以超過20億元取得魚腹當、魚肚位置),那就見仁見智了。

林之晨昨日在法說上更進一步指出,有的同業(遠傳)想營造出頻寬數量等同於用戶市佔率的印象,這不正確,以4G為例,頻寬佔有率往往低於市佔率,當頻寬價格太高,拿太多頻寬只會拖累利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