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推升曝險》資誠建議金融業 3大策略因應

2020/03/05 05:30

武漢肺炎疫情若短期內無法控制,將衝擊企業第二、三季營運表現,金融業曝險金額也將上升。(中央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若短期內無法控制,將衝擊企業第二、三季營運表現,金融業曝險金額也將上升。資誠(PwC)金融產業服務副總陳念平建議,金融業可採3大策略因應,包括持續監控授信與投資部位品質、掌控金流風險缺口,以及執行壓力測試與情境模擬測試。

陳念平指出,受疫情影響,供應鏈停工造成斷料危機,短期尚可靠庫存及生產基地轉移因應;但若疫情拉長,將影響後續季度營運表現,尤其體質不佳、資金不足的企業,將面臨違約風險。

他表示,應收帳款無法回收等信用違約事件,將對資本市場造成影響,若狀況擴大或期間延長,金融業承受流動性風險就會增加,金融業應審慎評估曝險狀況,調整風險容忍管理策略。

陳念平建議,金融業應採3策略因應,首先是「監控授信與投資部位品質變化」,疫情擴散對產業的衝擊,將影響金融業授信品質,金融機構面臨潛在的信用風險,應觀察資產品質惡化、授信業務衰退與壞帳金額提高所引發的連鎖效應。

其次,金融業應「掌控資金與流動性風險缺口」,各金融機構在主管機關要求下,已逐年充實資本,面對疫情帶來的短期流動性風險衝擊,多數金融機構應具備健全風險評估程序,以確認、衡量、追蹤及控制流動性風險。

最後是「執行壓力測試與情境模擬測試」,應提升對交易對手機構、產業與不同幣別的追蹤及控制,以及相關流動性風險的曝險和融資需求,並衡量未來從各種來源快速取得資金的能力,密切追蹤關鍵因素,以確認對籌資能力預估仍有效。

資誠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李潤之則建議,金融業應擬定數位轉型規劃,例如離線作業、雲端服務、遠距辦公、視訊與電話會議等機制,藉此機會一舉提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