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經濟重大逆風 標普下修美今年GDP預測

2020/03/05 05:30

武漢肺炎疫情迅速蔓延,恐對美國經濟造成「重大逆風」,標普週二下調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預測。(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信評機構標普全球評級(S&P)週二下調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預測,由先前二.二%降至接近一%,第二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預估也接近一%,主因是武漢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可能對美國經濟造成的「重大逆風」,帶來的衝擊比先前所預估更久、更深。

估Q1腰斬 Q2剩近1%

標普美國首席經濟學家柏維諾的報告指出,我們不知疫情會持續多久時間,也不知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麻煩,這個更新預測是基於「對美國經濟成長的不利因素將可能會延續到第二季,並可能會比我們先前預估的更糟」,這其中也包括波音公司中止七三七MAX客機生產和出口的影響。

標普報告指出,對美國經濟衝擊會透過五種主要途徑:旅行和旅遊中斷、中國和全球其他地方需求減弱、供應鏈中斷、私人支出減少及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明顯地,供應鏈方面(進口)比出口更會是一個問題,因美國對中國出口曝險僅GDP的○.六%,但從中國的進口幾乎達GDP的三%。」中國是美國第三大貿易夥伴、約占美國整體貿易十三.五%。

高盛經濟學家也下修美國經濟成長預測,預估第一季GDP季增年率○.九%,第二季則是「零」成長,但可望暫時避免經濟衰退。

J.P.摩根二月份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一月的五十.四跌至四十七.二,創二○○九年五月以來新低。PMI五十為榮枯分水嶺,低於五十意味景氣收縮。全球製造業生產創近二十年來最大下挫,新出口訂單也跌至二○○九年以來最低水準,主要是受到中國這兩項指標創有史以來最大下跌的拖累。

IHS Markit數據顯示,在已公布數據的三十一國中,十五國製造業產出收縮,包括中國、日本、德國、法國、義大利、台灣、南韓和澳洲等,產出擴張的國家有美國、英國、加拿大、墨西哥、印度和巴西等;採購活動創二○○九年十月開始統計以來最大跌幅,主要是受中國採購減少、疫情連鎖效應及其他地區生產和需求下滑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