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緊急降息 難救斷鏈危機

2020/03/04 05:30

疫情重擊經濟 各國紛祭救市措施

市場質疑疫情衝擊無關借貸成本

美國聯準戲劇性地緊急宣布降息二碼。(法新社)

而是生產減速、消費急凍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已讓主要國家坐不住!美日歐三大央行總裁近日均暗示將採取行動,激勵週一美股道瓊指數暴漲逾五%,帶領日本和香港以外的亞洲股市昨紛紛走高;而在美國財長努勤和聯準會(Fed)主席鮑爾的召集下,七大工業國家(G7)財長和央行總裁週二早上舉行電話會議,討論如何合作因應疫情的威脅,卻未提出具體行動措施,美股週二開盤因而再度下挫,美國聯準會稍後則戲劇性地緊急宣布降息二碼。

不過,市場對於降息效果存在疑問,部分原因在於這次疫情威脅的性質。過去各國可透過財政和貨幣政策來降低借貸成本,並刺激投資和消費;但這些手段不能修復這次因疫情而中斷的全球供應鏈,也不能刺激大家去消費。

而美日歐三大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已超過十四兆美元,且只有美國的利率還在零以上,日歐的利率已處於負值,代表日本和歐洲央行必須尋找其他替代措施來刺激經濟,而非單純以降息來因應。

G7央行會議未提具體行動

根據週二G7會後發布聲明:「G7財長準備採取行動,包括適當的財政措施,以在疫情期間支撐經濟;G7央行也將繼續實現任務,支持市場穩定和經濟成長,同時保持金融體系的彈性。」聲明還說,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也承諾「將盡可能動用所有可得的工具」,但並未要求各國政府增加財政支出或央行聯手降息。

澳洲央行則於週二宣布降息一碼至○.五%,創史上最低;馬來西亞央行也降息一碼至二.五%,創十年最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