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衝擊 美緊急降息2碼救市

2020/03/04 05:30

美國央行聯準會(Fed)週二於台灣時間晚間近十一點,無預警宣布緊急降息兩碼(○.五個百分點);圖為Fed主席鮑爾。(法新社)

道瓊指數一度黑翻紅 隨即再重挫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央行聯準會(Fed)週二於台灣時間晚間近十一點,無預警宣布緊急降息兩碼(○.五個百分點),使Fed基準利率的目標區間來到介於一%至一.二五%,以應對武漢肺炎疫情對美國經濟威脅升高。美股三大指數聞訊都由黑翻紅,道瓊指數更從先前跌深約三百點,逆轉為飆漲三三九點;但接近午盤,道瓊指數再度重挫三百點。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則觸及一.○九%低點;債券殖利率和價格變動方向相反,殖利率下滑意味價格上漲。

金融海嘯後 首次非定期例會降息

這是Fed自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首次在非定期例會之間的降息行動。Fed聲明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經濟活動逐漸構成不斷發展的風險,鑑於這些風險及支持實現最大就業和物價穩定的目標,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今日決定降低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五個百分點」。

Fed表示,該機構正「密切監測情勢及其對經濟展望的可能影響,並將運用其工具和採取適當行動,以支持經濟」。Fed利率決策機制FOMC官員,週二以無異議的一致投票通過降息,並強調「美國經濟基本面仍然強勁」。

Fed本月十七至十八日將召開定期的政策例會,週二緊急降息對Fed主席鮑爾和Fed官員意味著政策路線的明顯改變;Fed官員在去年連三次降息後,原預測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年的基準利率水準不會改變。

不過,經濟學家警告,Fed再次降息效果恐不大,因為疫情衝擊的是供應面、而非需求面,在基準利率已相當低之際,恐妨礙其未來對於消費緊縮導致經濟下滑的應變能力。

匯銀人士研判 我跟進降息機率低

我國中央銀行原預定在十九日召開第一季理監事會,匯銀人士研判,在我國疫情防控得宜,且市場資金充裕、貨幣政策效果並不大等多層考量下,跟進、甚至提前降息的機率極低;但可預期的是今日匯市一定很熱鬧,在聯準會降息、壓低美元指數下,新台幣今日可能強升、再度站上二字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