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惠譽︰全球斷鏈 重創電子業

2020/03/03 05:30

惠譽示警,中國疫情爆發,導致全球供應鏈中斷,計算機及電子零組件面臨巨大風險,並點名印度、日本、美國製造商將因此受創最深。(路透資料照)

印度、日、美衝擊最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未解,影響生產活動。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昨日示警,指出中國疫情爆發,導致全球供應鏈中斷,計算機及電子零組件面臨巨大風險,並點名印度、日本、美國製造商將因此受衝擊最大。

惠譽昨指出,計算機及電子零組件產業在中國中間財進出口中,所占分額最高,且轉出口的附加價值也最高,因此即使未直接受中國需求下滑影響,中國生產活動中斷,也將影響依賴中國產能的產業。

根據中國進出口數據,二○一五年中國計算機及電子零組件產業共進口一四四○億美元的中間財,經加工後再轉為出口,同年中國該產業共出口三八六○億美元的中間財;截至目前為止,該產業仍為中國主要轉口貿易產業,凸顯中國在全球電子供應鏈地位。儘管採礦、服務業也有大量中間財進口,但相關進口產品多服務中國內需市場,用於民間消費,或服務投入等。

惠譽指出,中國封城等防疫措施,影響人員流動,導致工廠復工情形不如預期,衝擊經濟活動,引發斷料問題;多家製造商報告指出,斷料問題日趨嚴重,干擾產線運作,特別是汽車產業,目前南韓現代(Hyundai)汽車、日本日產(Nissan)汽車已被迫關閉部分工廠,蘋果也反映手機供貨面臨困境。

惠譽點名,印度、日本廠商將受中國斷料影響最大,兩國廠商自國外採購的電子中間產品約有六成是來自中國,美國廠商約有五成電子中間產品來自中國;相較之下,歐洲國家影響相對最小,僅二十五%到三十%電子中間產品是向中國進口。

惠譽指出,目前全球電子採購經理人指數,庫存水平正低於長期平均水準,若中國斷鏈問題持續未解,電子零組件庫存水位恐將迅速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