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宅經濟另類受惠者 造紙股提早迎春天

2020/03/02 05:30

最近有外資券商出具報告,預期台廠的紙類出口將創11年新高,看好正隆、榮成的台灣廠獲利持續創高。(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2月以來外資大賣台股逾千億元,卻獨鍾造紙類股,過去10個交易日,外資大買榮成(1909)逾2.8萬張、正隆(1904)5700餘張、永豐餘(1907)、華紙(1905)也在加碼名單內,激勵紙類股10個交易日大漲12%,上週漲幅就將近6個百分點。

紙類股大漲的主因,在於最近有外資券商以正隆、榮成為標的,對紙類股發布罕見的、甚至是唯一的造紙產業報告。其中點出台灣紙業的5大利多,包括近期中國工紙原料喊漲,將轉嫁下游提升獲利,台灣業者具價格優勢,預期台廠的紙類出口將創11年新高,看好正隆、榮成的台灣廠獲利持續創高;由於中國廢紙持續短缺,以及近年台廠毛利率及營利率明顯提升,均有助於台灣業者進一步提升獲利。

再加上榮成轉投資的江蘇榮成環科已在2月25日復工,近日疫情帶動宅經濟發燒、紙箱需求強勁,上週台股僅有4個交易日,榮成大漲12%、寶隆(1906)更飆出近2成的漲幅,正隆也大漲10%。

不過,與其他產業相較,造紙業的營收、獲利相對較差。以正隆、永豐餘、榮成1月的營收表現為例,與去年同期相較,均有2至3成的衰退。另一家老牌紙業者、已轉型為化工廠的台紙(1902),更在上周四晚間宣布,因考量短期內無法給予股東最好的經營成果與報酬,董事會已通過進行私有化下市。

台紙數年前曾發生經營權之爭,在紛爭平息、由京城銀(2809)董事長戴成志家族取得經營權後,股價已由10元翻漲一倍,上周四收盤價20.25元,今年1月初盤中,甚至出現23. 3元的逾20年高點。如今新誠資產管理公司擬以每股20.8元現金對價,取得台紙全數已發行流通在外股分,讓台紙下市,也顯示紙類股的經營仍具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