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危機入市?〉防疫股漲翻天 看回不回還有機會

2020/03/02 05:30

生產防疫產品的相關業者,成為這波武漢肺炎疫情最大的受惠族群。圖為彰化口罩大廠華新醫材的口罩生產線。(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防疫股5大族群。資料來源:CMoney 製表:記者陳永吉

武漢肺炎疫情,從過年前延燒至今,已經整整超過一個月,對於股市的影響也從短期的大震盪,變成個股、產業的影響,其中防疫股是這段時間市場焦點,常隨著疫情股價上下波動,究竟還能不能投資,相信投資人相當關心。

這次武漢肺炎跟2003年SARS發生時,時空背景有相當程度的不同,當時防疫股僅有口罩的恆大(1325)、康那香(9919)、美德醫-DR(9103),清潔用品的毛寶(1732),以及耳溫槍的百略,當時甚至還沒有編制生技類股,藥品股還歸類在化工股中。

疫苗、保健食品 新一代防疫股

而今時,防疫概念股擴大分為5大類,除了既有的口罩、清潔用品、耳溫槍外,還多了疫苗、保健食品,而這兩個產業,隨著台灣醫療的進步,預防醫學逐漸發達而興起,這次疫情也被市場重視。

在SARS期間,恆大股價從8.6元漲至最高19.6元,漲幅一倍多;毛寶股價則由7.55元、漲至最高約15.3元,漲幅也逾一倍,是當時最強悍的防疫股。

而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恆大、康那香從去年底開始起漲,近2個月也一度大漲逾一倍,口罩上游的不織布廠南六(6504)一度漲幅近6成;清潔用品類的毛寶漲幅也超過一倍;耳溫槍相關的熱映(3373)、合世(1781)、豪展(4735)、泰博(4736),漲幅分別介於3成到1.3倍;疫苗的高端(6547)、國光(4142)漲幅最高達9成與2成;保健食品的葡萄王(1707)漲幅尚不到2成。

病毒若流感化 疫苗至關重要

不過這次武漢肺炎跟SARS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SARS出現幾個月後就消失,武漢新冠病毒被專家認為,未來可能會流感化,如此一來,這些防疫股可能每到冬天就會受到重視,包括口罩、清潔用品等,另外透過保健食品提升免疫力也很重要,這都會使得民眾習慣可能跟著改變,在疫苗還沒研發出來之前,需求會跟著提升。

一旦新冠病毒流感化,疫苗的研發就相當重要,高端2月與美國國衛院簽約,美國國衛院將提供其最新研發的新冠肺炎候選疫苗與相關生物材料,提供高端疫苗在台灣進行動物試驗,這是NIH與美國生技公司Moderna之外,第二個合作的疫苗廠,市場高度預期高端將成為國內第一個供應武漢肺炎疫苗的廠商,帶動高端股價日前創下掛牌新高。

法人認為,防疫股股價易隨著疫情發展而波動,股價不易掌握,口罩部分因產量在3月大幅開出後,加上鴻海(2317)也將自製,雖然市場需求增加,但供給跳升,產業有較大壓力;而保健食品在可提升免疫力下,葡萄王益菌的銷售情況可持續追蹤;而疫苗若是病毒的唯一解藥,長線可以留意高端研發的進展,不過所需時間恐至少要一年以上,短線漲多則建議拉回再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