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憂疫情擴散 油價逾1年新低

2020/02/28 05:30

國際油價週四連續第5個交易日下跌,來到2019年1月初以來的逾1年新低。(路透)

路透報導,國際油價週四連續第5個交易日下跌,來到2019年1月初以來的逾1年新低,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以外的確診病例數增加,引發疫情大流行可能使全球經濟放緩及原油需求下降的擔憂。歐洲27日早盤交易時段,倫敦布蘭特原油近月期貨下跌1.7%,至每桶52.54美元;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近月期貨下跌1.8%,至每桶47.87美元。

布蘭特、西德州原油價格在過去5個交易日大跌約11%,雙雙創2019年8月以來最大的5日百分比跌幅。在中國一再變動計算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的方式後,中國以外地區週三新增確診病例數首次超過中國新增數量,疫情擴散至南韓、日本、義大利等大型經濟體,燃油需求增長將受限的擔憂升高。顧問機構全球能源實情(Facts Global Energy)預測,今年石油需求增長將只有每日6萬桶、或「實際上是零」,主因疫情廣泛散播。

東京商品期貨經紀商Fujitomi首席分析師齊藤和彥(Kazuhiko Saito)表示,如果疫情「繼續在美國蔓延,油價將可能進一步下跌」,尤其美國汽油價格已大跌的情況下。美國是世界最大石油生產國和消費國。原油市場也在觀望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及俄羅斯等大油國可能擴大減產。這些大油國計畫3月5日至6日在維也納開會討論。圖為加拿大新伯倫瑞克省聖約翰一處儲油設施。 (編譯楊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