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如海嘯 亞太經濟體Q1幾全倒

2020/02/28 05:30

亞太地區多數主要經濟體第一季經濟料將受到疫情衝擊。(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亞太經濟體才剛脫離打了十八個月的美中貿易戰,重回成長道路,卻又遭武漢肺炎打擊。分析師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將擴及中國以外國家,其經濟衝擊接近全球金融海嘯、而非SARS,亞太地區多數主要經濟體第一季經濟料將大幅放緩、停滯或萎縮。

根據路透在二月十九日到二十五日對七十七名分析師調查,台灣、澳洲、南韓、新加坡及泰國將創下數年來最差表現;調查結果顯示,中國第一季經濟成長速度將創金融海嘯以來最慢,最糟情況下只有三.五%,遠低於去年第四季的六%。

荷蘭合作銀行駐香港金融市場研究主管艾佛利(Michael Every)表示,基本情況正迅速從「不好」(只有中國受影響)轉為「糟糕」(新興亞洲及已開發經濟體感染率和死亡人數飆升),其經濟衝擊更接近二○○八到二○○九年的全球金融海嘯,而不是二○○三年的SARS。

因亞太經濟體靠近中國,又與中國有密切貿易往來,很容易受到中國成長放緩影響。調查顯示,預估南韓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二.一%,比一月調查時低○.四個百分點。新加坡受疫情衝擊最嚴重,預估經濟衰退○.六%,為二○○九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首見;泰國和台灣經濟成長率分別僅○.二%和一.三%,為近五年以來最低;澳洲經濟成長將陷入停滯,結束近三十年來每季成長的紀錄。

經濟成長率下修○.五至一個百分點

受訪分析師指出,若低迷的前景無法改善,在最糟情況下,今年所有被調查國家的經濟成長率將被下修○.五至一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