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 全球蔓延》外資殺紅眼 2月賣超台股逾千億

2020/02/27 05:30

武漢肺炎疫情在各國升溫,市場憂心美國也進入社區感染,導致過去兩天美股重挫,連帶衝擊亞股表現。圖為香港旺角街頭,民眾都戴口罩防疫。(歐新社)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造成國際股市動盪,外資昨賣超台股332億元,累積2月以來賣超逾千億元。不過,金管會強調,近期美股大跌,導致外資有較大的賣超,目前為止,「外資並未大動作匯出台灣」。

本週3交易日 合計減碼712億元

武漢肺炎疫情在各國升溫,市場憂心美國也進入社區感染,導致過去2天美股重挫,連帶衝擊亞股表現。外資對台股更是毫不留情「殺紅眼」,根據統計,本週3個交易日,外資天天都賣超百億元以上,包括週一賣超263.3億元、週二賣超116.7億元、週三更擴大賣超332億元,3個交易日合計減碼712億元。

累計今年2月以來,外資大賣台股1068億元;若加上1月賣超426億元,今年以來,外資累積賣超台股達1494億元。

買盤逢低進場 昨成交量1760億元

至於外資是否會大逃殺?金管會證期局表示,受到疫情影響,這2天美股大跌,台股週二仍小漲5.36點,週三雖下跌106.6點、跌幅約0.92%,但比起美股,台股近期表現仍相對穩定;且台股集中市場昨日成交量1760餘億元,顯示仍有「買盤逢低進場」,代表國內投資人對台股並未出現非理性情緒。

金管會: 外資未大動作匯出

證期局強調,外資本來就會因國際市場波動而進行持股調節,「外資有買就有賣」;目前看來,外資在台股布局並未出現異狀,外資近來也沒有大動作將資金匯出台灣,沒有「外資大逃殺」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