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巨產能趕不上訂單 庫存量創10年最低

2020/02/27 05:30

國巨昨日舉行臨時股東會,董事長陳泰銘親自主持。(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昨日舉行臨時股東會,董事長陳泰銘表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預估終端市場需求約減少2成,但供給因招工不易減少更多,目前國巨「訂單出貨比」高達2倍(意指手中訂單為產量的2倍);至於產品漲價問題,他低調指出,人工、運輸成本大幅增加的確有反映在價格上,但一切仍以市場供需為主。

臨股會通過現增發行GDR

昨日國巨臨時股東會通過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案。面對當初併購基美時指稱「併購資金無虞」,如今又宣布增資,陳泰銘解釋,主要是基美部分原始股東表達「希望成為新國巨股東」,因此促成發行此次GDR,股東會通過後增資案先送主管機關核准,至於何時發行則再看疫情發展而定。

中國廠雖復工 但招工不易

針對國巨主要產能7成都在中國,是否受武漢肺炎影響造成產能利用率無法提升?陳泰銘不諱言,國巨是被允許復工的重點企業,但人員有管制、招募不易,估計2月產能利用率約35~38%,3月底希望能提升至50%;他也坦承,目前國巨的成品庫存都低於30天,創下10年以來最低庫存天數,目前BB ratio(訂單出貨比)更來到2,國巨只能儘量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也會盡力提升稼動率。

至於外界關切被動元件「漲價」議題,陳泰銘僅以「價格依市場供需狀態而定」來回應。但他也直指,現在是用3倍人工成本來製造產品,就連運費也大幅增加,既然產品的製造成本上漲,自然會反映給客戶,客戶也能理解,至於其他廠商的做法(不漲價)他則不予評論。

陳泰銘:成本增加 當然漲價

針對日、韓疫情持續擴散,是否會影響原料乃至於零件供應?陳泰銘說,中國疫情稍微獲得控制後,沒想到日、韓、歐卻狀況頻頻,當然會使得整個情況加劇,不管是零組件或終端需求都會受到影響,業界很嚴密關切疫情變化,他認為「未來情勢很具挑戰」,而供需兩造雙方中「供給方」的挑戰會比「需求方」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