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武漢肺炎啟示錄

2020/02/26 05:30

韓、日疫情快速擴散,說穿了,就是捨不得中國人的觀光財。(歐新社)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原本台灣被認為可能是疫情第二慘的國家,但截至25日止,台灣確診31例,南韓卻以近千例淪為全球第二大疫區,日本即使不含「鑽石公主號」也僅次於南韓及義大利。韓、日疫情快速擴散,說穿了,就是捨不得中國人的觀光財,不願對中國限制入境或斷航,結果不僅國人遭受疫情威脅,還成為他國限制入境及旅遊警戒的對象,「要錢不要命」的後果,可說是這場瘟疫啟示錄之一。

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台灣從第一時間禁止口罩出口、管制中港澳人士入境、到政府出資增設口罩產線等,防疫表現值得肯定,使得蔡政府滿意度創新高。儘管有人認為這是蔡總統「運氣好」,因中國禁止自由行而因禍得福;然而,即使中國限制旅客來台,2019年來台旅客仍成長7%至1184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主因日、韓、新南向國家旅客增加。台灣不再過度依賴中客,成功開拓多元市場,不是一句「運氣好」就可帶過。

過去20年來,台灣飽嘗經貿過度依賴中國的苦果,從投資、貿易、到觀光等,幾乎都「鎖在中國」;蔡政府上台後,試圖改變此現象,先推出新南向政策;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順勢推出投資台灣3大方案;2019年中國禁止台灣自由行,政府積極爭取多元客源。4年下來,台灣對中國經貿依存度下滑,中國疫情失控,台灣第一時間就以防疫為優先,不必陷入「要錢還是要命」的抉擇,而像日、韓一樣錯失防疫先機。

不過,這次疫情對台灣影響仍大,主計總處因此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0.35個百分點,IHS Markit也下修0.3個百分點。因應疫情衝擊,行政院提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立法院昨已完成三讀,總統更火速在4小時內簽署;除了防疫工作不可鬆懈外,接下來如何落實特別條例,以協助企業渡過難關及振興經濟景氣,對蔡政府將是另一考驗。(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