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國吹噓復工 中小企多還未上工

2020/02/26 05:30

(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可能高估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經濟活動恢復的程度,因中國官方公布的工廠復工數據僅涵蓋大型企業,排除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這些中小企業僱用中國絕大多數的就業人口,卻因多地仍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而難以恢復正常運作。

根據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公布數據,製造基地浙江省逾九成工業企業已經復工,廣東省、山東省、江蘇省、遼寧省等製造和出口重鎮,逾七成企業已經復工。但這些官方統計僅涵蓋年營收逾二千萬人民幣(約二八五萬美元)的大型企業,排除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

另外,中國官方統計只強調企業復工的比重,卻忽視復工的程度。以浙江省舟山市為例,該市宣稱截至上週末,大型工廠已全面復工,一○八五家大型服務供應商有一○六八家復工,二五三個建築工程有二一八個復工,但某條高速公路建築工程僅六十%的工人返工。

對中國許多小型工廠和服務業而言,恢復正常運作過程比大型公司困難許多。這些中小企業通常無法符合各地政府制定的防疫措施,包括提供員工足夠口罩;許多工人也因返回城市的居住地後,須被隔離十四天而無法返工。

根據渣打銀行針對中國中小企業調查,截至上週止,企業的復工率平均四十二%,平均四十七%的工人返回工作崗位。

中國交通運輸部日前表示,截至二月十四日,全國二.九一億農民工中,不到三分之一重返工作崗位,預估到二月底時會再有一.二億人返工,剩下的一億人將在三月返工。

野村日前再度調降中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至三%,不到去年同期六.四%的一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