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瑞銀看衰經濟成長 全球剩0.5% 中國首季萎縮

2020/02/26 05:30

(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武漢肺炎可能成全球化時代首個毀滅性大流行病。依世界銀行在疫情爆發前分析顯示,一場毀滅性的流行病可能導致數百萬人死亡,即使保守估計,衝擊全球GDP(國內生產毛額)至少一個百分點;若公衛危機達到類似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程度,全球GDP損失將高達五個百分點。

疫情已造成中國工廠長時間停工,並在南韓、伊朗和義大利北部工業中心迅速蔓延,全球對疫情可能造成死亡、經濟更大破壞等擔憂不斷升高,包括義大利經濟很可能再度陷入衰退,並波及歐洲其他地區;南韓經濟復甦已減弱,消費者信心出現五年來最大降幅。

國際貨幣基金(IMF)目前雖只預估疫情將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降低約○.一個百分點,但IMF首席經濟學家戈匹納斯直言,一旦宣布是全球大流行病,將帶來「真正衰退的可怕場景」。

瑞銀集團董事長韋柏(Axel Weber)比IMF更悲觀。他警告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從三.五%大降到只剩○.五%,中國經濟在第一季度將出現萎縮,「這(疫情)若繼續成為一項問題,會造成更大得多的下滑風險」。

前美國財長薩默斯曾發表過論文,把每年流感對財政影響和全球暖化長期代價相提並論,計算得出若每年流行病死亡數超過七十萬人,對全球經濟造成的損失將達到全球總收入的○.七%。

顧問機構牛津經濟(Oxford Economics)估算,一場國際健康危機足以消磨全球GDP高達一.一兆美元(約卅三.五兆台幣),美國和歐元區經濟今年上半年將陷入衰退。

但大都會人壽(MetLife)投管部門策略師馬特斯認為,除病毒傳播可獲遏制,各國央行和政府採取行動也可減緩經濟衝擊;「但我猜測無法透過利率來解決問題」,因民眾擔心家人、健康,降息○.二五%無法達到鼓勵民眾出去花錢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