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SARS經驗 台經院︰Q3景氣有望V轉

2020/02/26 05:30

(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經院昨公布「一月景氣動向調查」,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一月份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由升轉跌。台經院分析,隨著疫情爆發擴散,二月國內出口表現及餐飲、零售等內需市場將受到重創,假如這次疫情發展與十七年前的SARS情況相似,第三季有望將出現V型反轉。

台經院景氣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說,當年SARS疫情爆發在二月,對經濟影響是三到五月,當時台灣前三季經濟成長率依序為五.二%、負一.二%、五.四%,經歷第二季負成長後,經濟就出現「V型反轉」;這次武漢肺炎病毒與當年SARS病毒結構八成相似,若這次病毒和SARS一樣『怕熱』,第三季有望出現V型反轉。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在製造業方面,疫情加上春節因素,一月外銷訂單年減十二.八%,創近七年來最大單月減幅;儘管目前製造業產線運作正常,但隨著疫情擴散,供應鏈上游可能面臨斷料問題,下游則有需求下降等隱憂,均牽動未來製造業景氣。

服務業方面,經濟部日前預估,二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估減少七一一億元;但相較日韓,台灣疫情相對穩定,且近年來美食外送、網購等新服務型態興起,應有望支撐民生消費。

至於營建業方面,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認為,疫情影響民眾看屋意願,一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年減廿一.六%,拖累需求面表現;但在供給方面,考慮到廠商傾向將三二九檔期延至五二○、甚至九二八檔期,目前房市交易氛圍有「量縮價穩」態勢,且有逾四成廠商看好未來半年表現,加上超低利率環境、充沛資金水準,及台商回流資金挹注,有望支撐房市抗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