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封鎖」抗疫 斷鏈傷全球IT產業

2020/02/26 05:30

7指標看南韓經濟

中間財產品占南韓總出口90%

主導記憶體、顯示器面板發展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南韓已成為中國之後,武漢肺炎病例數第二多的國家,文在寅政府昨表示,擬對大邱和慶尚北道採取「最大程度封鎖」措施;因南韓生產的中間財占其總出口九十%,領先中國的六十一%或德國的五十五%,且南韓主導全球記憶體晶片及顯示器面板領域發展,若斷鏈將傷害全球資訊科技(IT)產業。

《華爾街日報》報導,南韓在全球供應鏈重要性超過類似經濟規模的國家,疫情擴散有可能使南韓難保出口大國地位。

青瓦台發言人康瑉碩解釋,南韓總統文在寅所謂採取「最大程度封鎖」措施,不是指「封城」或封閉交通,而是最大限度阻斷疫情擴散。

但報導指出,即使南韓政府能阻止疫情進一步散播,經濟活動降溫也可能持續數週,全球各地製造業很快就感受到寒意;南韓若採取類似中國式的工業關閉停工措施,將使全球製造商面臨許多中間財斷鏈衝擊。許多在過去三週忙著尋找能替代中國製造產品的企業,現在可能會發現南韓的零件供應也面臨麻煩。

報導說,南韓出口占其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四十四%,在主要先進國家中僅次於德國;南韓優勢是生產其他製造商所需的中間財、占其總出口九十%,且南韓在電子領域位居領先地位,主導記憶體晶片和顯示器面板領域發展。

南韓經濟屬中等規模,貿易卻是大國,二○一五年人口約五一○○萬,當年出口的中間財產品價值達三八二○億美元,超越法國等GDP規模更大的國家;一旦南韓採取任何停工措施都會立即影響其他地區。

SK、LG到過大邱員工 在家工作

TrendForce數據顯示,南韓在全球記憶體市占達七十三%,三星電子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市占達四十三%居冠、其次是SK海力士二十九%。南韓週日將疫情警戒調升至「最嚴重級別」後,SK集團已要求其首爾員工、LG(樂金)電子和LG顯示器要求到過大邱員工,兩週內改在家遠距工作。

中國斷鏈 三星越南廠庫存將竭

三星電子表示,其南韓龜尾市工廠上週末在一名員工確認感染後停工兩天,廿四日下午一點該廠已恢復正常運作,「預期生產將不會受到影響」;但在中國供應斷鏈下,三星越南廠中國元件庫即將枯竭,新機生產恐面臨延遲困境。三星最近才發表最新款折疊手機及Galaxy S20 5G手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