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曼被歐盟列租稅黑名單 勤業眾信:逾百家掛牌KY公司受衝擊

2020/02/25 05:30

歐盟會議日前通過將開曼群島列入黑名單,對台商衝擊不小。(路透)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歐盟會議日前通過修訂租稅不合作國家名單,其中,台商較常投資的開曼群島也被列入黑名單,對台商衝擊不小。勤業眾信會計師林淑怡指出,開曼此次由灰名單轉黑名單,超過100家已掛牌KY公司將大受衝擊,即將規劃回台掛牌的公司也受影響。

開曼在2018年底已陸續發布經濟實質相關主法及細則,主張其已配合OECD打擊反避稅目標;不過,因其投資基金未納入經濟實質規範,且第1年度申報內容仍未定案等因素影響,未能通過此次複檢,由灰名單轉列為黑名單。

林淑怡認為,超過百家以上的已掛牌KY公司及將規劃回台掛牌的公司,都將受此影響衝擊,建議台商未來應從「開曼是否仍可為掛牌主體、公司是否需進行調整,和主管機關未來的變動」3點思考因應。

她提醒,現階段已掛牌的KY公司,更應評估如何因應後續歐盟國家針對這些「租稅黑名單」可能的懲罰性措施,例如黑名單國家恐面臨更高扣繳稅率,使KY公司稅務成本大增。

勤業眾信稅務部副總廖家琪則表示,黑名單國家也應關注所配合往來的銀行,是否因應歐盟制裁壓力,而增加開立新帳戶難度;至於已開立帳戶,也可能會增加洗錢防制及盡職調查KYC(了解你的客戶)等程序,或影響銀行帳戶操作,建議KY公司提早與銀行了解相關規範,以評估其影響。

另外,KY公司因應開曼經濟實質法案規範,今年3月底前就要首次提出聲明,是否於開曼境內從事相關業務,而年底申報時也須主張是否符合各項經濟實質測試規範;KY公司應綜合考量開曼經濟實質法案及目前被列為黑名單的影響,評估是否需盡早調整所從事業務活動種類,降低各種不利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