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再下一城! 台德簽署銀行、保險業監理合作

2020/02/25 05:3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德國在台協會施碧娜副代表(中)、德國聯邦金融監理總署代表(右)進行監理合作文件交換儀式。(金管會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德雙邊關係有重大進展!金管會昨天宣布,繼證券業之後,我國與德國聯邦金融監理總署簽訂銀行業、保險業監理合作文件,以強化兩國跨境金融監理發展。目前金管會已與39個國家或地區之60個機關,簽署64份金融監理合作文件。

金管會證期局前身「財政部證管會」,曾於1997年與「法蘭克福證券管理委員會」簽訂證券業監理合作MOU;而這次簽署為銀行業與保險業,也代表金融3業「全到位」。

去年7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率團訪問歐洲法、英、德3國,其中,推動與德國簽訂銀行業及保險業之金融監理合作文件,就是當時訪問重點;如今,傳來確定簽署好消息,也代表金管會積極與各國加強跨境監理合作,再獲具體成果!

金管會表示,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與德國在台協會副代表施碧娜,於近日分別代表雙方簽署完成銀行業及保險業之跨境監理合作文件。而顧立雄於2月20日與來訪之德國聯邦金融監理總署(BaFin)官員,進行文件交換儀式,為深化雙方監理合作奠立基礎。

BaFin是德國金融監理機關,也是歐洲主要的金融監管機關之一,係隸屬於德國聯邦財政部之獨立聯邦機關,負責銀行、證券期貨及保險業之監理,監理對象包括銀行、保險公司及證券業者。

根據統計,德國的銀行業在台設有1分行及1辦事處,我國在德則有1辦事處;德國保險業在我國設有1子公司、1分公司、2聯絡處。

金管會表示,本項合作文件主要內容包括:申請核照、行政裁罰等資訊交換、召開雙邊會議、打擊金融犯罪、危機通知、實地檢(訪)查協助、資訊保密等一般監理合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