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瓦聖納」42國擴大管制 防關鍵技術流中

2020/02/25 05:30

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為了生產新型晶片,2018年4月向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荷蘭艾斯摩爾(ASML)訂購光刻機,在美國的壓力下,去年底訂單出貨狀況改成「等待後續通知」。(路透資料照)

軍事級網路軟體、武器用途的半導體製造技術均納入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為了有效因應網路攻擊及其他國際威脅,日本、美國等四十二個「瓦聖納協議」(The Wassenaar Arrangement)締約國,決定將出口管制範圍擴大到軍事級網路軟體和可做為武器的半導體製造技術,此舉是為了防止技術外流到中國、北韓、伊朗等威權國家。

報導指出,美國和伊朗的對立關係,導致各國對基礎建設和軍事系統遭受攻擊的擔憂升高,加上日本先前也傳出三菱電機和日本電氣公司(NEC)遭到網攻,因此除了網路攻擊軟體之外,包括監視通信技術和系統、復原數據的電子識別系統等「肉眼看不見的武器」,也被各國認為有必要進行管制。

一九九六年簽署的「瓦聖納協議」,目的在管制常規武器和軍民兩用等敏感技術出口至中國、北韓等威權國家;過去該協議管制出口的項目,以常規武器及部分精密工具機等為主,這次締約國決定擴大管制範圍,新增「可轉為軍用的半導體基板製造技術」和「可用於攻擊的軍用軟體」,這是因為來自中國、伊朗等政權的威脅加大,嚴重影響各國的軍事安全。

該協議規定,進行管制必須全體締約國同意;而去年十二月在奧地利維也納召開的締約國出口管理部門會議上,各國代表一致同意擴大管制範圍。

日半導體關鍵組件出口 需政府許可

為響應擴大管制範圍的行動,日本政府將加強管理產品和相關技術的出口程序,制定必要的法律,監管高性能半導體製造的關鍵組件,要求日本廠商出口產品和相關技術時,得先向政府申請出口許可。

瓦聖納協議》管制敏感科技 輸往威權國家

「瓦聖納協議」是全球主要的工業設備和武器製造國在1996年簽署,目的是管制常規武器和軍民兩用等敏感技術輸往中國、北韓及伊拉克等威權國家,目前共有美國、日本、英國、俄羅斯、荷蘭等42個成員國締約。

協議規定成員國自行決定是否發放敏感產品或技術的出口許可證,並自願向其他成員國通報訊息,但實際上由美國主導;例如2004年捷克擬向中國出口「無源雷達設備」,美國向捷克施壓,迫使捷克停止這項交易。

此外,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為了生產新型晶片,2018年4月向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荷蘭艾斯摩爾(ASML)訂購光刻機,在美國的壓力下,去年底訂單出貨狀況改成「等待後續通知」。

(編譯盧永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