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疫情拉警報 1月景氣燈號恐回黃藍燈

2020/02/24 05:30

1月份海關出口值因受到農曆春節假期以及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預期燈號將從黃藍燈掉到藍燈。(路透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國發會本週將發布1月景氣燈號,受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以及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影響,景氣燈號在連亮兩顆綠燈之後,可能轉為黃藍燈。

國發會發布的景氣燈號由9項指標構成,海關出口值因農曆春節假期以及中國封城與延後開工影響,經季節調整年減10%,預期將從黃藍燈掉到藍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成長率持平,也將從熱絡紅燈掉到綠燈;股價指數則在農曆年後開紅盤直接重挫,燈號從熱絡紅燈轉入綠燈,上述三項指標至少減5分,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將從27分降至22分,已經一腳踩進黃藍燈的門檻值上。

另外,行政院主計總處本週將發佈失業率以及經濟部將發佈工業生產指數與批發、零售及銷售營業額等。

根據主計處調查,去年12月失業率3.67%,較11月下降0.06個百分點,經季調後的失業率為3.72%,較11月減0.01個百分點;1月失業率是否因轉職因素或武漢肺炎衝擊而上升,值得注意。

經濟部則預估,受到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影響,工業生產指數在連2紅後將轉負成長。另外,批發業營收去年12月意外翻紅,終結連4月衰退,零售業及餐飲業則年底節慶與聚餐效應下,創下歷年同月新高;但武漢肺炎疫情在農曆春節前開始發酵,零售及餐飲業可能已開始受到衝擊,批發業預期在工作天數減少下,將再度翻黑。

根據統計,去年12月的批發營業額為8832億元,年增4.8%,全年10兆2495億元,年減2.1%。零售業與餐飲業去年12月營業額分別為3503億元與723億元,年增2.7%與2.1%,全年營業額為3兆8523億元與8116億元,年增3.1%與4.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