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疫情短期擾市 科技創新仍是投資亮點

2020/02/24 05:30

台股中長期表現仍不看淡,科技產業扮演重要角色。(資料照)

■沈萬鈞

上周五台股加權指數收在11686.35點,一周累計下跌129.35點,跌幅近1.09%,整周在11650點和11800點區間來回震盪,主要仍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受控的衝擊所致,除了疫情重災區中國之外,近一周鄰近的日本及韓國在新增確診案例上亦呈現激增,影響市場投資氣氛,另一方面美國科技大廠率先示警表示營收可能無法達標的訊息也為台股表現增添壓力。以近期市場情勢來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甚至是蔓延至其他國家,使得市場人心惶惶,但整體而言,由於確診案例大多集中於中國,而中方在日前也先後採取封城、封省的措施以期控制疫情,加上市場評估疫情對於景氣實質面的影響或為短暫,同時市場資金面充沛,因此不僅中國股市已回補開春當天跳空缺口,台股方面雖還未填補缺口,但亦有小幅反彈。

台股中長期仍不看淡

後市來看,疫情對於經濟面的影響評估雖短暫,但衝擊大小仍具備不確定性,仍需持續關注確診之新增病例是否減少、中國各地復工狀況等等,在市場情緒易受左右之下,短期台股仍有震盪風險,不過投資人也無須過於悲觀,因為長線大循環並未因疫情關係而結束,此波影響雖延緩新興市場復甦時間,但反而將在未來給予其更強勁回溫的可能性,台股方面經濟基本面仍穩健,因此重演過去SARS慘況的可能性低,加上具有殖利率優勢,且科技創新趨勢仍在,台灣科技產業仍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對於台股中長期表現仍不看淡。

在機會與風險並存的環境下,投資操作上仍建議以選股為主,而對一般投資人而言,建議不妨以台股基金來介入布局,一來透過專業經理人的篩選來降低選股的不確定性,二來也有助分散投資風險,掌握台股不同產業的投資契機。在投資佈局方面,短期因市場不確定性相對高,建議採取逢低承接策略,低基期有成長動能且評價合理的個股仍可擇優布局,產業部分包括5G、伺服器、電動車、AI、物聯網等可持續關注,另一方面高殖利率題材亦可留意。

5G相關類股值得關注

在5G題材方面,隨著5G基礎建設和商轉將陸續登場,因5G時代頻率提高,單基站覆蓋範圍小,市場預估5G基站數量將會是4G基站數的1.3~1.5倍,同時今、明兩年亦是5G手機轉換爆發期,在市場需求放大之下,相關供應鏈股表現值得留意,市場預估至2022年,5G基地台在全球基地台市場規模中佔比可望成長至23%,而5G手機在全球手機的出貨量亦可望在2026年達到近47%占比,相關受惠產業包括小型基站、功率放大器、天線、光通訊及微波元件等類股表現可持續關注。再者,各世代晶片及射頻元件模組也都面臨高效能所帶來的高熱度問題,因此散射元件的需求亦可望價量齊揚,整體而言,在上述趨勢和需求的帶動下,相關類股表現皆值得持續留意。

另一方面,受惠於雲端大幅成長的伺服器族群亦值得留意。隨著全球大型雲服務提供者為了因應與日俱增的資料處理需求、商業模式網路化和企業數位轉型,全球網路IP流量快速成長,資料中心業者相關雲端業務表現亦成長強勁,也進一步帶動資料中心建置需求,除此之外,Intel新平台搭配10奈米製程產品Ice Lake預計在今年下半年上市,根據過去兩次平台轉換經驗,將於次年刺激伺服器出貨量成長,亦有利於相關族群表現。(作者為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