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疫情黑天鵝 不同市場、產業表現兩樣情

2020/02/24 05:30

近日美股也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處於高檔震盪格局。(美聯社資料照)

■莊凱倫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展態勢,成為牽動市場的重要變數。原本受美國企業獲利、政府醞釀推動新減稅方案、以及就業數據亮眼等支撐的美股,近日也受到疫情雜音升溫,以及市場缺乏方向,而處於高檔震盪格局。

以美國四大指數為例,受疫情影響相對輕微,2月以來,包括: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美國S&P 500指數、納斯達克指數及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幅在3.66%到9.02%不等。身處疫情核心的中國股市,在政策扶持及挹注市場流動性支撐下,市場信心亦相對快速回穩。

探究近期新冠病毒疫情對市場的影響,以MSCI世界指數11大類股各個表現為例,過去一個月,以及2月以來,直接受到衝擊的包括:消費、運輸及原物料等類股。

就目前新型冠狀病毒全球疫情發展狀況來看,疫情發展可以由中國形成一個同心圓,第一圈是中國與香港,第二圈為亞洲與日本,第三圈為歐美等已開發市場。各區發展情況不一,目前疫情以中國及其他亞洲地區為重災區,歐美情況相對輕微。

衝擊短線 市場普遍共識

對照過去SARS期間主要股市走勢,疫情到達高峰前亞洲股市承壓;而從高峰至降溫期間,亞洲股市出現明顯反彈。對照實濟經濟的影響層面,則仍存在變數。目前相對較少確診病例較少的歐美股市對該事件反應並不悲觀,主因是肺炎疫情雖可能壓抑全球第一季GDP表現,削弱上半年整體成長力道,但未改變全年經濟前低後高的復甦步調。

然而風險在於現今中國經濟對全球影響力已不可同日而語,特別是在製造業出口、供應鏈補給或觀光旅遊業等貢獻,加上復工後仍有再度群聚感染的可能性;目前市場普遍對於中國第一季GDP可能的表現仍持相對保留態度。

相較於疫情,歐美投資人更關注美國總統大選。根據美銀美林調查資料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雖對全球經濟增長預期有影響,但現階段從調查結果來看,經理人普遍認為是短線衝擊,風險上更加關注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全球經理人的現金水位由前月的4.2%再度下降至4%,來到2013年3月以來新低。

根據IBES最新數據,截至2月18日,美國S&P 500企業中已有397家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獲利及營收年增率分別為3.1%及5.1%,其中72%企業獲利優於市場預期。就產業別來看,健康醫療、公用事業及金融業的獲利年成長率接近兩位數;科技業獲利表現則遠大於原本市場預估成長的幅度,令市場為之一亮。能源及原物料表現最差。

拉回到疫情核心–中國,疫情雖打斷經濟回穩節奏,短期影響層面大,看法變謹慎,但非恐慌。其中,直接影響為受到中國城市交通管制下壓抑的運輸、旅遊和消費。以湖北為例,湖北為電子通信、汽車生產重鎮,占全中國GDP 4-5%;目前中國GDP中,服務業占比達53.9%,較2003年41.2%高出許多。

現階段,在觀察方向上,對於關注中國股市的投資人而言,建議除了觀察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封城或封閉式管理速度;另外,復工產出率、物流恢復狀況,以及消費回復狀況,也是接下來的觀察重點。

政策方向上,預期未來中國政策支撐力道更受重視;財政政策方面,目前預估中國今年赤字率3%、新增專項債3兆人民幣;貨幣政策部分,中國人行仍將全面調降存準率,釋放長期資金。

投資大原則 不追高下跌才加碼

展望後市,在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干擾下,市場持續面對基本面和政治面挑戰。在趨勢成長率趨緩和市場報酬(beta)大不易的環境下,主動尋找超額報酬(alpha)仍然決定大局。

除了目前疫情的變數外,經濟復甦力道、全球主要央行政策與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等,都可能是影響市場的變數;就投資策略上,由於疫情不會這麼快結束,市場一定會有波動,而且不會立刻結束,建議現階段宜把握不追高,有跌、才去加碼的大原則。(作者為安聯四季成長組合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