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學者︰中國金融系統性風險「 疫」發難收

2020/02/24 05:30

中國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數百萬家小型企業將面臨現金流不足、償債困難,先衝擊中小型銀行、再波及大型銀行,恐造成系統性金融風險。(歐新社)

記者吳佳穎/專題報導

二○○八年因應全球金融危機,中國採取類似QE(寬鬆貨幣政策)做法,透過企業補貼、政府擴大支出等,增加市場流動性,地方政府也以土地質押等財政方式鼓勵投資,造成中國債務佔GDP比重逐年攀升;依國際金融協會(IIF)資料,中國到去年第一季債務佔GDP比重達三○三%,企業債、家庭債佔比也逐年攀升,受到疫情衝擊,數百萬家小型企業將面臨現金流不足、償債困難,先衝擊中小型銀行、再波及大型銀行,恐造成系統性金融風險。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指出,低利環境已導致中國銀行業獲利不如以往,為鼓勵投資,很多不具投資效益案子仍然獲得執行,早影響到中國金融穩定。「過去多頭市場,企業可透過現金流不斷滾動,支撐高槓桿壓力」,但受疫情衝擊,中國內需面臨消費動能趨緩,出口有斷鏈危機;小型企業因為現金流不足、償債困難,將先影響到地方銀行。

但劉孟俊認為,中國可能透過基金收購不良資產,或強化銀行資本適足率等方式,緩解系統性金融風險隱憂;「目前尚未看到將出現大型危機跡象。」

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分析,在疫情衝擊下,中小企業因周轉能力較弱將首當其衝,若有金融危機,將從中小型銀行開始,若時間拉長,大型企業也將面臨償債問題。但中國當局若出手,透過降準等方式釋出流動性,有助於舒緩壓力;疫情對中國經濟影響是全面性的,能否挺過經濟衝擊,銀行業將扮演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