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智庫:現在是洽簽美台FTA最佳時機

2020/02/23 05:30

美智庫傳統基金會專家華特斯近日撰文指出,現在是美台FTA(自由貿易協定)洽簽的最佳時機,川普政府與台灣應把握此良機。(彭博;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雙方應把握美國會跨黨派支持+川普政府對台友善良機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政策分析專家華特斯(Riley Walters)近日在《華盛頓時報》撰文指出,現在是美台FTA(自由貿易協定)洽簽的最佳時機,趁著美國國會跨黨派支持、蔡英文享連任後政治蜜月期以及離美國總統大選仍有一段時間,雙方應把握此良機,否則歷史性美台FTA的機會之窗很快就會關上。

若順利簽署 川普經貿政績再加一筆

文章指出,川普政府只花三年就完成和加拿大、墨西哥重新談判貿易協議,也和日本、中國達成新的貿易協議;現在,川普總統有機會可拿下新的協議,沒有一個協議會比和台灣達成FTA更能強化這個「交易達成」政府所留下來的政績表現,「它(美台FTA)遲來了三十年」。

華特斯表示,以前美國政府通常偏愛和中國展開經濟和戰略對話,把美台FTA擱在一旁,地區性貿易區塊和國際組織也因擔憂觸怒北京而與台灣保持距離;川普政府不同於過去,顯示出願意承擔北京批評、繼續和中國雙邊對話,同時並支持台灣和增強其防衛能力。

他認為,現在是美國和台灣政府洽簽FTA的絕佳時機,否則機會之窗很快就會關上;和台灣洽簽FTA有三個必要性,包括:不僅對美國商業利益重要,對川普政府來說也是最容易達成的雙邊FTA;台灣是印太地區民主與自由燈塔;美對台的承諾一直以來都保持堅定。

台灣是印太民主燈塔 美對台承諾仍強

文章指出,蔡英文最近剛連任,目前正處於政治蜜月期,現在要推動一些有關美台FTA的改革,在政治上會比一年後才做更容易。同時,美台FTA已有美國國會兩大黨支持,去年眾議院一六一位眾議員就聯名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呼籲洽簽美台FTA,這種跨黨派支持在華盛頓通常很難見到,尤其在貿易問題上。

另,隨著美國十一月總統大選越來越近,每接近一個月,川普心力就越被選戰消耗;同時,蔡英文政治蜜月期也將會緩慢消失。

華特斯強調,台灣是印太地區自由民主的燈塔,北京憎恨這點,但華府應盡所能支持台灣的自由和繁榮;去年北京升高對台灣壓力,限制中國觀光客來台,大減近三分之二中客,但台灣卻因此得以避免暴露在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威脅下。

文章總結,當其他國家迫於中國壓力而不願擴大和台灣經濟合作,美對台承諾仍強,現在就看川普政府是否願意去做其他人做不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