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煤下氣上 燃氣首度成主力電源

2020/02/23 05:30

去年台灣燃氣以三十八.二%首度超越燃煤的三十七.三%,成為最主要的電源。圖為台電興達電廠規劃興建三部燃氣複循環機組,既有的燃煤機組將從二○二三年開始陸續除役。(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燃氣發電正式超越燃煤發電!台電昨公布去年燃氣與燃煤發購電量占比,兩者出現「黃金交叉」,燃氣以三十八.二%首度超越燃煤的三十七.三%,成為台灣最主要的電源。台電表示,漸進減煤是現在進行式,「煤主氣從」已邁入歷史。

根據台電資料,燃煤與燃氣發電在總發購電量中的占比,從二○一二年煤電四十.六%與氣電三十.三%,兩者差距一路縮小,二○一六年差距在一%以內,前年更只差○.二%,去年更正式「黃金交叉」,燃氣占比三十八.二%、燃煤占比三十七.三%,燃氣首度超越燃煤;而且,今年一月燃氣發電已占四十一%,遠高於燃煤的三十一%。

再生能源比重提升至六%

另外,近兩年再生能源比重從四.九%提升至六%,核能則因為核二廠二號機前年下半年回歸,去年發電較前一年多出約四十五億度,占比提高二個百分點至十三.四%,燃油發電去年也降至二%以下。

持續擴大減煤減排

台電表示,由於去年供電趨於穩定,因此持續擴大減煤減排。以台中電廠為例,去年用煤量遠低於許可證限值一六○○萬公噸,也比前年大減超過三百萬公噸;今年用煤量也將持續朝減煤四成、年用煤量一二六○萬公噸目標邁進,且正興建兩部燃氣機組,預計新機組上線、環保改善工程完成後,排放量可比去年再減少超過六成。

台電重申,減煤必須以供電穩定為優先並循序漸進,目前台灣正以穩健的步伐朝減煤的目標邁進,也積極布建再生能源,希望外界支持可以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的增氣減煤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