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人愛出國》去年旅行逆差61億美元創新高

2020/02/21 05:30

台灣人愛出國旅遊,去年旅行收支逆差達61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圖為桃機旅客聚集行李轉盤前等候行李情形。(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人愛出國旅遊,根據中央銀行統計,2019年旅行收支逆差達61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不過,今年開春就有武漢肺炎疫情籠罩,國人愛去的日本、韓國疫情都比台灣嚴重,而因台灣鄰近中國,外國人也不敢來,今年第一季旅行收支變化值得關注。

央行昨公布國際收支,去年經常帳順差643.5億美元,金融帳淨資產增加(淨流出)528.6億美元,金融帳已連續38季淨流出,為史上最長淨流出紀錄,累計淨流出4656.6億美元,折合約14.02兆台幣。此外,央行準備資產因外匯存底投資收益增加166.6億美元,創下9年新高。

央行表示,經常帳順差的國家,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代表該國資金淨流出;經常帳順差的國家如日本、新加坡、南韓、德國、泰國及台灣等,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

支出205.07億美元也創高

旅行收支方面,去年續呈逆差,且逆差規模擴大至61億美元。央行官員指出,去年旅行收入143.73億美元,為史上第三高;但旅行支出205.07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因此旅行收支逆差再度刷新紀錄。

至於是否與中國限縮中客自由行有關?央行官員指出,中客在前3季對旅行收入貢獻頗大,第四季就掉下來,日本旅客在9月就超越中客。

由於武漢肺炎來勢洶洶,為了防疫,台灣拒絕中客來台,而台灣對中國的旅遊團也都取消,加上日本、南韓疫情比台灣嚴重,也讓國人不敢出國。官員坦言,旅行收入與支出勢必都會下來,但最後是逆差或順差很難預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