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壽險成燙手山芋

2020/02/21 05:30

南山人壽記過案,金管會要求說明。(資料照)

國內壽險業最近真是多事之秋,頻頻成為金管會的箭靶,但很多都是壽險業自找的,像是國壽因業務員不當勸誘保戶解舊換新保單,被重罰560萬元;南山人壽由董事尹衍樑下詔懲處副董(他自己兒子),明顯不符公司治理原則,全部在測試金管會整頓壽險業的底線,昨天顧立雄親自上陣,顯見對壽險業近期作為已經忍無可忍。

去年開始,金管會就陸續強化對壽險業的管理,狀況最多的南山,董事長直接被停職,副董尹崇堯要接任董座,面試2次也沒過關,這次未經董事會決議,就由尹衍樑懲處副董跟總經理,完全沒把金管會放在眼裡,接下來南山的日子恐怕不好過。

事實上,近年因為接軌IFRS 17影響,壽險業日子並不像以前過得這麼愜意,而且過去金管會對壽險業的管理只能說是稀鬆平常,去年金管會上緊發條,理論上壽險業應該皮繃緊一點,沒想到兩大壽險公司還是踩到紅線。

壽險業過去可以說是金控的金雞母,但這幾年賣相越來越差,開發金(2883)原本承諾要在今年把中壽(2823)納為百分百子公司,現在也打算延後時程;外商保德信人壽上週也宣布打算賣掉台灣子公司,這是少數在台灣賺錢的外商壽險,如今也想退出台灣市場,只是能不能賣到好價錢,恐怕也是未知數。

其實看看過去兩年金融股的股價就可以發現,以壽險為主體的國泰金(2882),在台股頻創高之餘,股價從55元逆向跌到41元,跌幅近3成;但反觀以銀行為主體、沒有壽險拖累的兆豐金(2886),昨天股價默默創下19年新高,這兩年漲了近3成,玉山金(2884)股價更是創下23年新高,沒背著壽險這個燙手山芋的金融股,反成為金融股的一盞明燈,至於那些壽險比重高的金控,苦日子應該還沒結束。(陳永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