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山記過案》尹衍樑撞車遷怒兒子 金管會:傷害公司治理

2020/02/21 05:30

南山人壽15日貼出內部公告,因公司連續2年業績排名掉到第3名,對副董事長尹崇堯及總經理許妙靜各記一支大過。(南山人壽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南山人壽董事尹衍樑日前要求對擔任副董事長的尹崇堯(尹衍樑兒子)及總經理許妙靜記大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表示,大股東(尹衍樑)不能因為自己車子被撞壞、一時情緒就要求公告懲戒,這對公司治理傷害很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王孟倫攝)

兒子、總經理都記大過

南山人壽上週六內部公告,署名是「副董事長尹崇堯」,公告主旨是「南山人壽連續兩年業績滑落至第三名,董事尹衍樑要求副董事長及總經理記大過乙次」;由於該公告引發爭議,沒多久就撤下。

金管會要求南山寫報告說明

對於此次爭議,顧立雄昨天受訪表示,簡單說,就是一句話,「不符合公司治理」。他表示,金管會已請南山人壽寫報告說明,因為這對公司治理傷害很大,「我們要看對方會做出甚麼樣的彌補及承諾」,南山有這麼多保戶,如何獲取保戶的信賴很重要。

金管會因南山新系統出包,已把董事長杜英宗停職2年,如今又發生爭議,對此,顧立雄指出,兩件事情況不一樣,杜英宗是人治色彩問題,而尹衍樑其實是小事情引起,因為尹的車子撞壞,結果一時情緒上來遷怒,要求公告懲戒,這在某種程度也反映大股東的個性。據瞭解,尹衍樑開車進入南山大樓停車場,因為車身過高,車頂及保險桿出現擦撞損壞。

對於尹衍樑未經董事會同意,要求對擔任副董事長的兒子及總經理記過,顧立雄表示,「這件事講白了,兒子要怎麼去對抗爸爸」,但應該思考的是,一家公司的「副董事長」或「董事」,究竟應扮演什麼角色?

顧立雄強調,總經理的專業把持很重要,大股東再怎麼生氣,就應該跟他說「NO」,如果沒辦法說「不」,金管會也會說「NO」(意指無法接受),也就是說,公司必須去找一位能說「不」的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