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國海航傳將被接管 分拆出售3國航

2020/02/21 05:30

彭博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航空業急凍,負債累累的海航集團形同實質破產,海南省政府計畫接管。(彭博檔案照)

中國航空業急凍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航空業急凍,負債累累的海航集團(見圖,彭博檔案照)形同實質破產,海南省政府計畫接管,並將其大部分航空資產出售給三大國有航空業者中國國航、南方航空及東方航空,成為中國政府遏制經濟損失惡化所採取的最戲劇性措施。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設法避免短期經濟陣痛變成經濟衰退,考慮以直接注資、合併等手段協助和穩定受疫情重創的航空業。

海南省政府 商討取得控制權

知情人士表示,海南省政府正商討取得海航控制權,並出售其航空資產,相關談判最快近日內有結果,但也可能拖延一段時間或失敗告終;中國政府計畫把海航大部分航空資產出售給三大國航,也可能把海航旗下金鵬航空脫手給江蘇省政府。

海航高層否認報導

海航集團不具名高層人士否認相關報導,但中媒「經濟觀察網」指出,一位海航前高層表示,海南省政府工作組的確在十九日上午約談海航董事長陳峰、副董事長李先華和兩名負責金融、航空業務的主管,「有關當局認為過去一年海航的自救已經失敗」。

海航集團二○一五至二○一七年發動多達四十起跨國併購案,交易總額達四百億美元,從一家鮮為人知的航空業者搖身成為德意志銀行和希爾頓全球酒店集團最大股東,並在曼哈頓到香港大肆掃樓。

不過,海航也因此債台高築,迄去年六月底債務超過五五四八億人民幣(約二.四兆台幣),現金僅剩五○四億人民幣。

海航集團最早以航空業起家,多次改制後加入外資成分,名義為民營企業,但中國流亡富豪郭文貴爆料,該集團有紅二代背景、且以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當靠山。二○一八年七月,時任海航董事長王健在法國意外身亡,更使海航債務與官方關係受到矚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