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鬆綁「張綱維條款」顧立雄今親上火線說明

2020/02/20 05:30

金管會日前預告修訂「張綱維條款」拍板定案,主委顧立雄今將親自說明。(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日前修正金融業委託書徵求規定,2月13日結束預告期,但金融業者及銀行工會表達不同意見;據了解,金管會將維持原版本內容,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將親自說明。

金管會將維持原修正版本

金管會日前預告「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第5條修正案,俗稱「張綱維條款」,又稱「三信商銀條款」。這是因為2017年12月,遠航集團董事長張綱維僅持有三信銀股權4%,卻利用多家投資公司徵求委託書、合計持股達17%,一舉搶下該銀行15席董事中的5席。

金管會認為,張綱維的做法等於規避「大股東適格性審查」(持股5%要申報、10%要送審);因此,金管會2019年8月訂定「張綱維條款」,將擔任金融業委託書徵求人的門檻大幅提高。

不過,「張綱維條款」上路不到半年,金管會日前又修正相關規定,新增只要持股逾200萬股(2000張股票),就可擔任徵求人。金管會說明,「這是銀行工會等單位陳情與建議」,希望保留小股東也能徵求委託書,按目前持有千分之5,根本無法擔任委託書徵求人。

然而,不少金融業者反對修改「張綱維條款」,認為此舉大開修法倒車,讓有心人士可分別找幾位持股不高的徵求人,然後分進合擊插旗金控董事會,規避金管會大股東適格性審查,「張綱維事件恐將再度重演」。銀行工會代表則支持金管會修改「張綱維條款」,讓小股東有參與權。

據了解,金管會經內部討論後,決定維持原有版本,並未接納金融業者意見;顧立雄也將親自出面說明,澄清金融業者諸多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