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武肺之中國戒斷症

2020/02/20 05:30

武肺重創中國經濟,但不管是中股或其他亞股、美股,似乎相對「抗疫」,逐漸收復疫情初期跌幅。(美聯社)

武肺重創中國經濟,不只內需急凍,製造業也因復工困難而陷入斷鏈危機,恐慌擴及日、韓、星、台等亞鄰各國,但不管是中股或其他亞股、美股,似乎相對「抗疫」,逐漸收復疫情初期跌幅;雖然資本市場的恐慌來得快、去得也快,但武肺引發的「中國戒斷症」,將如戒菸、戒酒、戒毒般,會讓全球經濟時而情緒低落、沮喪,甚至暴躁、易怒。

對疫情影響抱持樂觀看法的市場法人或投資人,多期待疫情趨緩後可如17年前SARS,全球股市將有「報復性反彈」。但這看法似是而非,以台股為例,SARS爆發時處於相對低點,恐慌造成指數下跌逾1成後強彈約4成,但如今台股處於29年來最高,武肺爆發初期沒恐慌性崩跌,怎可期待將有報復性反彈?

中共先掩蓋疫情、後採取封城強硬手法抗疫,企圖向全球展現所謂「中國速度」等霸權實力,但卻引發全球經濟史上最大斷鏈危機,加上貿易戰的美中脫鉤,「脫中」已成為產業新顯學;但有這麼容易嗎?

依經濟學人資料,以中國出境旅遊量估算,這波疫情將讓全球旅遊業損失達2.4兆台幣;龐大中客商機也是讓日、星這次應對武肺顯得綁手綁腳,失去抗疫先機;但好險的是,中國早關閉中客水閘門來教訓蔡政府,讓台灣早一步「脫中」。

20年來中國發展成世界工廠,一場武肺也讓全球驚醒,它也綁架全球IT、甚至到原料藥生產;鴻海、和碩等EMS大廠逾8成產能「押」中,蘋果也只能下修財測;20年來各國貪圖中國低廉土地、勞動成本,還有龐大內需市場,將資金、技術等砸向中國,也將就業機會讓給中國,養出全球第2大的經濟「霸權」,如今武肺才想要戒斷中國,有這麼容易嗎?(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