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火案》環署打臉中市 綠讚依法行政 藍批打手

2020/02/20 05:30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世凱呼籲市長盧秀燕及國民黨,不要趁人心惶惶時進行政治操作,請專心市政、做好防疫。(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張菁雅、林良昇/綜合報導〕環保署認定台中市政府廢止中火二部機組許可證的處分不當,要求更正。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及國民黨立委昨痛批環保署淪為台電打手,籲市府應堅定立場,維護市民健康;民進黨團則力挺環保署是撥亂反正、依法行政。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馬文君指出,中火已對處分提出訴願,由中市府訴願審議委員會審理中;環保署在此期間,僅依中火陳情函文就認定中市行政處分違法,與行政程序法、訴願法等規定不符,嚴重侵害訴願審議委員會獨立審查權,「請環保署拿開手,不要成為中火打手」。

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陳政顯表示,市府根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要求中火減煤四成,中火無法符合規定,市府多次開罰無效,才廢止二、三號機組許可證,此舉於法有據,中央卻以一紙公文要求市府更正,根本是蠻橫霸道。國民黨議員說,台電不服市府的裁決,應先提出訴願,而非透過環保署向市府下令,環保署還趁大家都忙著防疫,火速發文,想要「偷渡」讓機組恢復運作;國民黨團認為抗空污沒有空窗期,防疫期間仍不能鬆懈。

民進黨團總召陳世凱則表示,中市議會日前為了專心防疫,暫緩召開臨時會,國民黨團現竟因空污議題召開記者會,把砲口對準中央,他籲市長盧秀燕及國民黨,不要趁人心惶惶時進行政治操作,請專心市政、做好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