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醫材產線設備 需求爆發 上銀、亞德客疫外接急單

2020/02/19 05:30

上銀總裁卓永財透露,目前上銀蘇州廠復工率已超過6成,復工狀況佳。(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上銀蘇州廠復工率逾6成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替傳動系統大廠上銀(2049)與氣動元件亞德客-KY(1590)帶來防疫產線急單!上銀中國蘇州廠上週一(10日)已復工,上銀總裁卓永財透露,目前復工率超過6成,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推升口罩設備、醫療器材需求,上銀證實接獲傳動系統元件急單。亞德客財務長曹永祥表示,因應中國政府要求,寧波廠7日提前開工支援擴充醫療口罩、防護衣等產品的產線,但目前整體復工率僅20%。

武漢肺炎疫情未見趨緩,中國下令增產口罩等防疫產品,卓永財指出,包括日本、台灣與中國對醫療器材設備都有急單,生產口罩的設備也有傳動系統需求,由上銀蘇州廠負責生產,有單就趕快出。

亞德客寧波廠復工率2成

亞德客則是被中國通知,支援擴充醫療類口罩、防護衣等產品的產線,由寧波廠提前10天開工支應。因寧波生產比重達70%,曹永祥表示,急單的量不算大,但較預期早復工算幸運,佛山廠也在前天開工,整體復工率20%。

卓永財指出,上銀蘇州廠復工經過嚴密審核,因上銀是重點優先企業,才能在中國復工第一天就獲得同意,目前復工率已經超過6成,蘇州廠員工約有100多名。

卓永財表示,武漢肺炎疫情難以預測,但只要時間一久就會找到救治方法,工具機產業景氣想回穩,大致也要等到第2季後,至於上銀本身與豐田汽車、手機大廠的專案並未因武漢疫情中斷,如期運作中。因蘇州廠復工順利,歐洲營運也未受衝擊,外界估上銀第2季後持續走穩向上。

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曹永祥也分析,已出現工人無法回到產線的缺工情況,他坦言,已有客戶因疫情影響而加速建置自動化,中長期而言,自動化需求仍存在。但短期營運來看,曹永祥指出,需觀察物流,2月因管制嚴格,有貨也送不出去,已可料想營收將大幅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