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從疫情看投資中國風險

2020/02/18 05:30

受到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國整體經濟活動將受重創,勢必衝擊投資中國的台灣企業。(資料照)

根據統計,國內上市櫃公司有高達七成五赴中國投資,累計投資金達2.54兆元。受到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國整體經濟活動將受重創,勢必衝擊投資中國的台灣企業;不過,疫情終究會過去,若從經濟角度來看,過度集中單一市場,原本就不利於風險因應,國內上市櫃公司必須調整比重。

肺炎疫情對台灣經濟的衝擊程度為何?近期各預測機構紛紛下修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至5%左右,加上中國復工情況不如預期,國際廠商為因應變數也會取消訂單,勢必衝擊在中國設廠的台資企業;此外,以內需為主的台資企業,也會受到經濟活動停擺之影響。

尤其,我國上市櫃公司當中有75%已赴中國投資,合計有1201家,而截至去年第三季,對中國投資累計金額高達2兆5424億元,並較前年底新增431億元;換言之,儘管近期兩岸關係陷入冰點,但我國投資中國仍「不減反增」、「居高不下」。

先不論敏感性的政治議題,單從經濟角度來看,國內上市櫃公司有上千家投資布局中國市場,投入規模更高達2兆元,而且,這還只是檯面上數字,不含海外繞道投資的「黑數據」;也就是說,我過度且集中投資中國單一市場,這對於企業本身、甚至我國整體經濟發展,絕對不是健康的結構狀態。企業赴海外國家投資、拓展業務,是天經地義,到中國投資布局也是基於商業考量,但過度集中單一市場,就不是件好事了!

面對武漢肺炎對投資中國的台資企業衝擊,主管機關必須緊盯上市櫃在中國狀況,並且要求即時發布重大訊息,讓各界充分掌握;更重要的是國內企業本身,也應該以此警惕,未來好好調整投資布局,以分散市場風險。(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