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恐慌已消化 台股動能觀察產業復工能量

2020/02/17 05:30

行政院編列600億元疫情紓困特別條例預算,若疫情能獲得控制,台股後市動能仍值得期待。 (資料照)

■陳人壽

受到中國禁止放空政策,官方資金挹注,加上股民短線炒股心態等,推升中股反彈,而台股在外部恐慌暫時消化下,上週股價無懼疫情持續漲升。不過,第一季經濟數據、產業營運動能受到中國停工的影響難以避免,未來宜關注中國疫情的控制程度及中廠復工率影響等。行政院已提列疫情紓困特別條例,編列600億元預算,以協助產業抵禦疫情衝擊,預料將有助於穩定消費及投資信心。若疫情能在春暖花開之際獲得控制,台股後市動能仍值得期待。

上週中國的確診案例數據一度呈現下滑趨勢,隨後由於統計標準調整,再使得新增確診人數大增,市場對於疫情的判斷依據,暫時由樂觀又轉趨保守,未來幾週仍需要時間密切關注中國確診案例的數據變化,以作為疫情控制程度的參考,這也將牽動目前相對偏向樂觀的金融市場表現。台灣的疫情防控能力堅強,投資市場的擔心,主要在中國疫情影響目前陸續復工中的企業運轉能量,封城後重新開工之際,由於人員交通、備料運輸仍存在阻礙,加上復工後是否再引爆員工間感染等,都使得開工後的營動能不確定性增加。

MWC活動取消 關注台廠影響

此外,最值得關注的還有,每年國際一線科技大廠盛事世界行動通訊會議(MWC)於上週正式宣佈取消,以避免疫情擴大影響,這是活動舉辦30多年來的第一次。由於許多科技廠商都會選擇在這場盛會發表新產品,活動取消後,也使得科技新品的上市期程亦隨之延後,這同時也與中廠停工,帶來的出貨時程不可控有關,台灣廠商於國際科技大廠供應鏈中,受到的影響亦需關注。

疫情對第一季經濟與產業的衝擊可以預期將受到最大的負面影響。IMF認為,若疫情迅速受到控制,中國經濟出現V型復甦的可能性高,對全球全年總體經濟的影響有限,亞洲多國紛紛提出振興方案。且由於過去兩年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全球供應鏈的調整,已降低對中國產線的倚賴程度。另外,行政院已針對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提出600億元預算的消費振興方案,將針對內需型產業、農漁業、交通觀光等進行紓困,紓困雖主要在支撐消費信心,但同時有利於帶動產業景氣復甦乘數效果。

現貨買超量能縮小 外資仍看好台股

觀察台股資金量能,雖然出現外資現貨買超量能縮小。不過,台股期貨淨多單部位仍持續至4萬口以上,這也顯示外資心態仍偏多,看好台股後市,主要偏好在網通、半導體、電腦周邊等高息概念股等;台股年後漲幅落後亞洲韓國、日本等主要股市,主要由於台廠與陸廠的互動程度高,市場預期,只要短期疫情不要出現大爆發,對資本市場的衝擊將逐步淡化,台股若能持續獲得外資挹注,後市值得期待。

MSCI上週亦公布,第一季台股權重調整狀況,此次調節台股成份股並未改變,台股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調降0.07個百分點至11.66%;在MSCI亞洲(日本除外)指數調降0.08個百分點至13.68%;在MSCI全球標準型指數權重則維持1.42%不變。由於調整幅度有限,預期在全球供應鏈重整,加上資金寬鬆趨勢下,對台股資金能量影響不大。

(作者為永豐投信投資長)

MSCI#金融#台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