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短線衝擊風險仍在 金融市場偏多

2020/02/17 05:30

中國疫情升溫及各地封城不斷增加,股市卻仍節節上漲。 (美聯社)

■徐翊達

國際股市自1月下旬以來表現震盪,雖2月初以來略有止穩,美股甚至在經濟數據好轉、企業獲利亮眼帶動下走向新高。但中、日、韓、台等亞股則不若歐美股強勢,除了基本面因素外,主要仍是反映武漢肺炎疫情的干擾程度與市場情緒。

評估對疫情的疑慮,金融市場當前關注的焦點仍是疫情擴散的速度。儘管感染人數還在持續增加,根據SARS經驗,一旦增加速度開始放緩,甚至轉折向下,疫情告一段落將指日可待。無論近期是否出現轉折、或進入夏天自然病毒將會被消滅,可從市場面及經濟面判斷金融市場走向。

市場面 中股仍游刃有餘

首先在市場面,自從中國降準、並由國家隊入市後,指數快速彈升。以上證指數而言,自2,750點不到,已回到2,900點,似乎將重回年前高點3,100點。由於年節前,中國已經處於成交量偏低的狀況,非常有利於年後國家隊的控盤,因此儘管過去數週疫情仍在升溫、中國各地封城不斷增加,但股市節節上漲。筆者認為,從成交量與資金面而言,國家隊仍游刃有餘。

經濟面 延後復工衝擊小

而在經濟面,延後復工2到3週會對生產造成些微衝擊。因電子廠商都有2週左右的庫存,無法出貨的風險也可以在下個月重新出貨時平滑化。一旦2月底仍無法復工,或復工產能偏低,迫使下游廠商重新尋找中國以外的替代品,對3到4月的經濟就會有比較明顯的影響。目前普遍認為的中國經濟第一季掉1個百分點,多數的假設情境就是這樣。至於延燒到3月之後仍無法控制,那就必須重新評估整體事態了,目前市場並沒有這方面的心理準備。倘若復工情勢不佳,與中國產業關聯較密切的供應鏈,如台股、甚至是美股、以及其他國際股市,勢必受到連帶負面影響。

市場已經體認到中國是全球重要生產基地,因此對導致供應鏈出現中斷風險做了各種評估與預案。但另一方面,中國也是全球重要的市場,顯然出國旅遊可能在整個上半年都將處於冰凍的狀態。一般民眾顯然也有相當一段時間無心購買非必需消費品,對全球的消費市場勢必帶來更大更久的衝擊。即使是剛剛簽署的美中貿易協定,關於對美採購部分,美國農業部長都說,在當前情勢下,中國暫緩購買也完全是情有可原的。目前最大的利多應該是各國經濟應該都有短暫下滑風險,6月份美國降息機率恐怕也將提高,各國繼續量化寬鬆支撐市場將可以使這場資金的盛宴至少維持到年中。

疫情本身的討論已經鋪天蓋地,但與其他SARS、MERS等接近10%的致死率相比,武漢肺炎更多在傳染力強、而不明顯,而不是致死率高。最終可能被定性為一種更強的流感,而不是某種特殊的疫病,需要大家長期自我保護。如果是流感,更大的可能底線確實是疫情隨著進入夏天將自然減緩,對經濟與市場的衝擊將是有限的。

目前市場的主要論述都在擔心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現階段也還沒看到中國疫情出現緩和跡象,封城情況也愈來愈嚴重,加上中國資訊揭露不夠透明,2月中旬的疫情數據轉折,對市場的短線衝擊風險仍在。但在操作上,目前由於中國政府強力護盤與中國境外的感染有限,其實金融市場並沒有受到太負面的影響。企業獲利穩定恢復增長、經濟溫和、加上可預期的寬鬆政策,目前金融環境其實更偏多一些。

(作者為富邦全球不動產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