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國逾百城禁售新屋 業者三兆債壓身

2020/02/17 05:30

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中國有一百多個城市勒令房地產開發商停止新屋銷售。 (中央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金融時報報導,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中國有一百多個城市勒令房地產開發商停止新屋銷售,但今年開發商將有一千億美元(約三兆台幣)債券到期,可能因缺乏收入還債而出現違約潮。

債券到期 恐出現違約潮

深圳、西安等城市官員已通知開發商,可延後支付購買土地和稅賦等款項,協助他們改善現金流,並放寬預售的限制,讓他們能從尚未完工的預售屋籌措資金。

研究人員指出,如果疫情持續延燒,在接下來幾個月,停止新屋銷售可能重創開發商,地方政府的各種協助,對開發商維持現金流事關緊要。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開發商銷售情況非常糟,可能導致開發商面臨支付問題,但政策措施相當寬鬆,這是減輕壓力的主因;他指出,今年中國可能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給開發商緊急融資管道。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報告顯示,在今年二月的第一週,超過二千萬人口的北京市,每天售出的新屋不到四間,比平時每天銷售數百間差很多;北京一位房仲指出,由於民眾很害怕,看屋買屋活動幾乎已經停止。

根據Dealogic數據,在接下來的兩年,中國的開發商必須償還總額大約二七○億美元或人民幣債務,光是今年三月就有約八十億美元的債券到期,今年八月也將進入償債高峰,有超過一三○億美元債券到期。

中國恆大集團債務就超過一千億美元,最近發行二十億美元債券,票面利息高達十二%,引發投資人擔憂該公司的債務水準可能撐不下去而爆發違約。

香港上市的中國恆大集團在疫情爆發前十天股價下挫逾十一%,之後才縮小跌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