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蔓延難解 中國復工空轉

2020/02/16 05:30

中國地方政府防疫缺乏協調,造成過多路障是大多數企業的物流惡夢,還有口罩嚴重短缺,造成復工明顯延緩。(歐新社)

截至12日 主要城市返工僅去年1/4

發電燃煤量較去年同期低42.2%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財經媒體CNBC報導,中國許多製造業者雖宣稱十日復工,不過,種種數據卻顯示進度緩慢,主因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的顧慮無法化解;野村證券指出,中國地方政府防疫缺乏協調,造成過多路障是大多數企業的物流惡夢,還有口罩嚴重短缺,造成復工明顯延緩;研調機構IHS Markit分析,過去一週即使許多中國工廠復工,但因為缺工,產能利用率仍相當低。

一些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活動仍未全面恢復。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邢自強團隊指出,迄十二日止,中國六大發電集團的平均日發電燃煤量較去年同期(農曆年假期)低四十二.二%。中國國家發改委秘書長叢亮公布的廿二個重點省份數據顯示,煤礦復產率僅略過一半(五十七.八%)。

野村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也分析,現已返回中國主要城市的人數僅約去年春節後返工的四分之一,中國最大出口省份廣東省省會廣州的返工回流比率更低。

封城導致缺工 產能利用率仍低

IHS Markit亞太首席經濟學家畢斯瓦斯(Rajiv Biswas)十四日表示,即使一大部分中國製造業一週來開始恢復運轉,許多工廠因為勞動力缺乏,產能利用率仍相當低;許多民工仍然無法回到工作崗位,因為一些城市封城措施,以及工人從一城鎮到另一城鎮被要求隔離,「這可能嚴重擾斷二○二○第一季剩餘時間的工業產出」。

此外,中國工廠還存在一項顧慮,現在恢復運轉可能造成更多人感染武漢肺炎,而進一步造成企業暫停營運。

重慶的攀鋼重慶鈦業一座工廠十日才剛剛復工,就驚傳三位員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還曾密切接觸約一三一人,迫使該公司全面封鎖隔離,主因復工後未嚴格按照防疫要求進行管理,造成群聚感染。

疫情也嚴重衝擊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執行長張勇近日警告,疫情使中國陷入停擺,消費者困在家中、員工無法上班,將會全面影響其業務,「我們正被考驗」,很多公司快遞員無法復工,物流部門當前運力只剩兩成。英國《金融時報》分析,根據阿里巴巴新財測,預計占其總營收一半的網購零售、送餐和其他消費部門本季營收將出現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