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武漢肺炎疫情 威脅習政權存亡

2020/02/16 05:30

《彭博商業周刊》最新一期封面以英文雙關語「脆弱中國(瓷器)」,暗喻武漢肺炎疫情對習近平政權帶來重大威脅。(取自彭博官網)

彭博最新封面:脆弱中國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國境內已上千死。圖為1月下旬湖北武漢市紅十字醫院,醫護穿著全套防護衣處理大排長龍的病患,氣氛肅殺。(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商業周刊》最新一期封面以整頁紅底白字的易碎物品貼紙及英文雙關語,警示當前「脆弱中國(瓷器)」情況,四項小圖示指出中國必須「小心搬運(處理)」的挑戰:冠狀病毒、債務負擔、貿易戰、抗議;言外並暗喻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習近平政權存亡正帶來最大威脅,否則如同搬運的瓷器般,一不小心就很容易破碎。

周刊封面只有斗大兩個英文字「FRAGILE CHINA」,易碎物品貼紙般圖樣一語雙關「脆弱中國/瓷器」;刊物內容更有多達五篇文章在探討武漢肺炎爆發對中國政治、經濟、金融體系、製造業生產的衝擊及疫苗研發前景。

其中,標題為「一位醫生之死對中國習(近平)構成最大威脅」的評論文章直指,被視為冠狀病毒疫情吹哨人的三十四歲武漢醫生李文亮染病死亡,已促使中國公民不僅開始質疑政府對疫情處理不當,也質疑中國共產黨整體治理無能;習近平領導正面臨最大執政危機。

另兩篇文章「新型冠狀病毒壓力測試中國脆弱的金融體系」、「中國應對債務刺激帶來繁榮的最新威脅」點出,中國疫情已嚴重衝擊銀行體系和透過債台高築帶來的快速經濟成長,疫情擴散可能成為中國過度負債金融體系崩潰的催化劑;中國經濟處於近三十年來最疲弱,北京當局雖一直致力「去槓桿」,以減緩中企舉債融資、銀行放貸、家庭債務、網路借貸,但這場疫情可能使這些努力白費。

周刊報導指出,在武漢肺炎爆發和奪走上千條人命之前,一連串因素顯示中國經濟日漸不穩,部分原因來自和美國間的貿易戰;現在疫情爆發後,中國多數企業、工業重鎮湖北省仍處於停工,以及好幾百萬人因封城和封閉式管理而行動受限,種種現象反映中國政治、經濟、金融和社會各方面正呈現不穩定的狀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