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劍指中國 美外資收購審查新法生效

2020/02/15 05:30

美國強化外資收購審查新法十三 日生效。 (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外資收購審查新法十三日生效,與外國政府關係密切的外籍投資人須揭露與美企的交易是否掌握逾百萬人遺傳與生物、金融、健康等敏感個資;該法也適用於對業務牽涉美軍及國安人員或用戶定位的美企進行的投資,以及對關鍵基礎建設與科技的投資計畫。

報導指出,這些投資方案須呈交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審查,新法擴大審查範圍,讓CFIUS有權對外來投資進行國安層面的審核。企業可針對相關疑慮主動揭露,確保未來不會遭受調查。

律師傅萊明表示,CFIUS的理念是,企業掌握到任何數量的美國公民個資都具潛在疑慮。CFIUS以美國財政部為首,涵蓋逾十二個聯邦單位代表,近期擴大編制達五十多名成員。

事實上,新法生效前,CFIUS對部分有監控疑慮的交易已有作為,去年該委員會針對影音分享應用程式TikTok(抖音)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二○一七年收購美國影音平台Musical.ly案展開調查,因懷疑該公司為取悅北京當局對影音內容進行審查;CFIUS也下令北京崑崙萬維科技放棄男同志約會應用程式Grindr的股份,因顧慮該公司蒐集的個資恐被北京濫用來敲詐美國人。

知情人士指出,二○一五年美國聯邦人事管理局遭中國駭客入侵,四百萬筆現任與前任聯邦雇員個資外流,成為美國政府規模最大的個資外流事件,案發不久,CFIUS開始對資訊恐流回中國致引發隱私疑慮的數起中資交易詳細調查,包括中國復星國際收購美國保險公司Ironshore,以及安邦保險集團收購喜來登與威斯汀飯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