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問題》二次罷工墊高薪資成本 華航開節流第一槍

2020/02/15 05:30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華航主管減薪十%、鼓勵員工請「特殊事假」、留職停薪等節流措施相繼登場,藉此減緩疫情期間經營壓力。圖為台北松山機場櫃台。(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王憶紅、鄭瑋奇/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華航主管減薪十%、鼓勵員工請「特殊事假」、留職停薪等節流措施相繼登場,藉此減緩疫情期間的經營壓力。業界人士認為,華航二次罷工後的加給調整,是華航營業成本沉重的負擔。

根據年報,華航二○一八年員工一萬二四一八人,薪資費用(包括用人薪資、勞健保、退休金及其他員工福利費用,未計入董事酬勞)達二一五.四一億元;而長榮航空員工一萬一三二一人,薪資費用一九五.七億元。換言之,華航員工較長榮航空多一○九七人,薪資費用卻多出十九.七一億元之多。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無法期待開源的此時,長榮航僅鼓勵員工提前休特休假,並將部分年度教育訓練課程調整到現階段進行,華航則毫不客氣開始「節流」。

華航近年來兩次罷工,包括二○一六年六月空服員罷工,以及二○一八年二月機師罷工。空服員罷工結束後,外站津貼從一小時三美元分階段調高到五美元,根據華航年報,華航二○一六、二○一七、二○一八年員工數分別為一萬二六五七人、一萬二六五四人、一萬二四一八人,呈逐年下滑趨勢;但薪資費用分別為一八六.六一億元、二一二.一四億元、二一五.四一億元,人事成本卻是一路攀升。

去年前3季財報 虧損逾3.4億

二○一九年財報、年報尚未出爐,無法得知華航機師、長榮航空服員罷工影響程度;但以去年前三季財報來看,長榮航空仍有賺錢,但華航合併稅後虧損逾三.四億元。業界人士認為,華航的二次罷工,是華航在此時立即採取主管減薪、員工放「特殊事假」的那根稻草。

華航表示,這次鼓勵員工主動休假,主要是因武漢肺炎影響到公司營運,人事成本高不高是其次,此說法對華航來說,並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