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抵用券未大舉債 消費券見絀

2020/02/14 05:30

振興抵用券與去年推出、廣受好評的夜市券,都有別於馬政府時代的消費券,是以較小規模預算而非大規模舉債方式企圖「以小搏大」。(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特稿

武漢肺炎衝擊台灣各產業之際,行政院拋出未來疫情緩和後將推出振興抵用券。振興抵用券與去年推出、廣受好評的夜市券,都有別於馬政府時代的消費券,是以較小規模預算而非大規模舉債方式企圖「以小搏大」,達到刺激消費的效果,實際成效值得進一步檢驗。

與夜市券不同的是,振興抵用券沒有夜市券五十元的面額概念,而是經濟部在徵詢業者後,初步規劃以折扣券方式辦理,民眾將來搭配新的國旅補助方案,持抵用券到商圈、夜市、餐廳消費將享有折扣。

由此看來,蔡政府的振興抵用券與馬英九主政時推出每人三六○○元的消費券,可說是大異其趣,不少網友誤以為振興抵用券是當年的消費券並引發論戰。事實上,蔡政府向來對發行消費券較持保留態度,認為透過大規模舉債印行的消費券,未必真能達成刺激內需與貢獻經濟成長率的效果。

二○○九年,馬政府為因應全球金融海嘯帶來的消費緊縮效應,推出「人人有獎」的振興經濟消費券,話題性十足的消費券雖然讓民眾與商家人人開心,但當年政府舉債規模高達八五八億元當散財童子,由於對消費內容沒有限制,導致許多人買的不是台灣本地的產品,反而獲利的是進口貨。

由於最後進口與消費兩相抵銷,當年的消費券對推升台灣經濟成長的幅度有限,對當年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僅約為○.二八%至○.四三%,遠低於原估計的○.六四%,因而引發經濟學者批評,消費券其實是毀譽參半。

去年夜市抵用券獲好評 延長期限

去年經濟部推出總額逾六億元的夜市抵用券,由於廣獲民間好評,不但加碼推出,還延長使用期限到今年二月底,如今振興抵用券的經費可達二十億元,超越夜市券總額的三倍,是否能提振消費,讓蔡政府不少官員充滿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