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SARS還慘 雄獅營收蒸發逾24億

2020/02/13 05:30

國內旅遊觀光產業明顯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基隆廟口夜市人潮不如以往。(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交通部觀光局公佈四月底前禁止國內旅行社出團到中國,並停接中國團。根據調查,雄獅、康福、五福等大型旅行社的營業損失都破億元,雄獅營收更直接蒸發二十四.六億元;且這些還沒計算自由行的損失,整體旅遊觀光產業較SARS時期的營收損失更多,恐難以估計。

旅行社業者指出,目前整體旅遊氣氛急凍,消費者對四、五月的旅遊團還在觀望,非中國線的旅遊團較去年同期減少四到五成,企業獎勵旅遊團更是幾乎全部消失。

大型旅行社 營損都破億

業者說,SARS爆發時,因為是第一次遇到,業者對未來不可知情形下,就採取裁員、減薪、無薪假,甚至直接倒閉;這次因有SARS經驗,知道疫情一定會過去,所以業者多有度小月的心理準備,但小型、財務不健全的旅行社,也許就此消失。

但業者指出,就營業損失來看,這次的衝擊一定比SARS高,主要是近十年來,入境、出境旅遊人次都逐年攀高,年出境人次更是破千萬;SARS當年只有鳳凰一家上櫃公司,目前則多了雄獅、五福,以及即將上櫃的山富,其中,雄獅在SARS時僅五、六百名員工,現已是當年的六倍、三六五○人,去年營收更破三百億元,坐上國內旅行社龍頭。

雄獅主題旅遊總經理游國珍強調,短期陣痛一定會有,只要大家齊心防堵疫情,之後會有機會站起來;山富旅行社董事長陳國森也說,雖然整體營收會掉一些,但並不是世界末日,只是消費延後,疫情結束後,盼有爆發性旅遊潮。

至於旅行業是否會出現無薪假潮,業者表示,全台旅行社有三千多家,小型、且不願撐下去的旅行社,可能會消失;但有規模的旅行社員工目前仍忙著處理旅客轉團、延後出團等事情,像之前的中國團、義大利團、澳門團(澳門賭場關閉),近日則處理菲律賓團,真的很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