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中國「黑天鵝」與「灰犀牛」

2020/02/12 05:30

中國突然飛出一隻「黑天鵝」,武漢肺炎以驚人速度擴散。(法新社資料照)

今年開春,當市場期待揮別貿易戰陰影迎來景氣「春燕」時,中國突然飛出一隻「黑天鵝」,武漢肺炎以驚人速度擴散,中國北上廣深四大城全封,全球超過100個國家對中國入境管制或斷航;目前中國復工困難、消費驟降、金融市場動盪,武漢肺炎疫情過後,還得面對經濟加速放緩這頭「灰犀牛」,中共是否有能力處理「黑天鵝」與「灰犀牛」,外界疑慮急劇升高。

「黑天鵝」指「難以預測的重大事件」,「灰犀牛」則是「顯而易見卻易被忽略的重大威脅」。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可說是一隻巨大的「黑天鵝」,對全球經濟衝擊將更甚於2003年的SARS,不僅因為這次疫情更失控,也是因為全球經濟對中國依賴日深;過去17年來,中國航空旅客從8600萬人次激增至6億多人次,中國占全球貿易比重從6%倍增至12%,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更從近1.7兆美元增至逾14兆美元。

然而,美中貿易戰打了2年下來,中國經濟已元氣大傷,儘管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中方幾乎沒有撈到什麼好處。外資撤離中國腳步未歇、企業債務違約頻傳、房地產泡沫面臨破滅、失業潮來勢洶洶,這些都是早已存在卻被忽略的「灰犀牛」,武漢肺炎疫情更是雪上加霜,中國若無法同時處理「黑天鵝」與「灰犀牛」,恐怕將釀成巨大的風暴,而這個可能性正不斷升高中。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貿易及供應鏈,台灣勢必受到波及。行政院主計總處曾評估,若中國GDP成長減1個百分點,台灣GDP將減0.29個百分點,加上疫情對內需市場的影響,短期國內經濟難免受衝擊。2003年SARS爆發,台灣GDP由2002年的5.48%降至2003年的4.22%;這次疫情衝擊更大,除了短期紓困方案外,政府應有積極的策略,例如協助企業掌握轉單效應及加速全球布局等。(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